如何戰勝心魔?不需要違抗人性,而是用理性、用客觀、用數據來支持自己,不對心魔退讓就可以。這是需要刻意練習,初期幾次你未必能夠完全戰勝心魔,但是或許有一次、兩次,你克服了衝動而沒有按照心魔的指示乖乖就範時,你會發覺心魔沒想像中那麼強大(它像一個幽暗的巨人,但不代表人類不能打敗一個巨人)。面對問題才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你必須正視心魔、看清楚它,你才能夠戰勝它。 

在某一次你沒有按照心魔的壓力去做出非理性決策的當下,你會累積經驗,如果心魔沒辦法駕馭你,那麼你就記住這次的心得和經驗,隨著時間經過,這些心得和經驗會累積,當心魔漸漸地無法再駕馭你的時候,它必定臣服於你、聽你的使喚。在你和他人一起持有某個部位、面對同一個市場以及風險的時候,當市場發生巨大變化而心魔出現的第一時間,你會和這些人同時遇見心魔,此刻被你駕馭的心魔就成了你投資獲利最好的幫手。 

經過多次的刻意練習,以及「時間」這個重要的因子催化,過去內心深埋的心魔蛻變成為戰場上最好的戰友,它總是在第一時間提醒你該注意,又結合你的紀律與智慧,成就你今後面對市場時擁有無堅不摧的能力。 

 

內容節錄自《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安納金著

安納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