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第47道難題:為什麼散戶都是「小賺就跑、虧錢死抱」,如何改變?

一般散戶常見的現象就是──想要短期投機,結果被套牢索性當自己是波段投資,然而隨著時間經過許久之後才驚覺越套越深,因此被迫做長期投資……這樣的例子在生活周遭的親朋好友之間不勝枚舉,最大的問題出在一般散戶在執行交易時,並沒有擬定交易策略,而是跟隨著喜好、缺乏紀律進行著交易,有時候甚至只是聽從旁人或是電視台老師的建議而買進,更誇張的是有人買了股票後,連那家公司是做什麼的都不知道。

高手在進場之前一定會先擬定好完整的交易策略,而一般散戶往往只注意到進場,而忽略了退場機制。退場機制的策略擬定,包含了停損及停利,在進場時你就該知道什麼狀況發生時你就必須要停損,停損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你設定的價格被跌破,也有可能是行情不如預期,一般的交易高手並不會預設停利點,而是隨著盤勢的變化,觀察是否需要停利退場。因此,贏家會讓自己的下檔風險有限,而上檔獲利的空間無限,輸家的交易行為則是全然相反。

培養好紀律>>建立一套專屬自己的交易模式
許多散戶喜歡觀察市場上成功的贏家,並模仿其交易方法,但現實是──沒有人能夠完全複製他人的成功。許多人覺得股神巴菲特很厲害,爭相模仿其價值投資方法,但現實是只要大盤下跌1000點就把你洗出場外了。許多人也崇尚投機大師傑西.李佛摩放空股票的技巧,但往往在股價真正下跌前就被多頭反噬而損傷慘重

建立一套專屬於自己的交易模式絕對是必要的,畢竟每個人所能承擔的風險、適合操作的資產類別、交易的工具皆有不同,例如以指數交易來說,可以使用的工具有ETF、期貨、選擇權,有的人操作ETF就能得心應手,但操作期貨時會因為其超大的槓桿而影響決策,因此,認識自己並透過交易經驗的累積去發展適合自己、屬於自己的一套交易模式,再從實戰中不斷改良精進,這樣的過程被稱為「尋找交易的聖杯」。

 

善設停損點>>利用兩條線、一根K棒,讓你的錢定錨
若要翻轉大賠小賺的散戶宿命,則必須善設停損點並嚴格執行。以做多為例,唯有控制住下檔風險才不至於大賠,而一般投資人對於停損點的設立往往不知所措,以下提供利用兩種技術分析設立停損點的方法供讀者參考:

1.利用「移動平均線」設立停損點
當你想買進一檔股票時,盡量選擇「均線多頭排列」的標的,而未來則可利用「特定均線收盤時依然被跌破」作為停損點,最常用的特定均線為月線(20日均線)與季線(60日均線)兩種。筆者建議,若你想買進的個股股價與季線乖離率較大時,則可將停損點設在月線,否則,等到跌破季線時已經損失(或少賺)太多,至於季線可做為一般多數個股在判斷多方強弱分界的重要分水嶺是最常見的。
2.利用「關鍵K棒」設立停損點
一檔股票或是指數在經過修正整理後,準備展開一波攻勢時,常見的發動型態即為帶量長紅K棒突破修正整理型態,我們稱之為「關鍵帶量K棒」,此一K棒具有多方攻擊的重要象徵意義,故未來我們可以將之視為多方防守的底線,此關鍵K棒的最低點即可設為停損點。【圖47-2】為江興鍛(4528)日線走勢圖,從圖中可以看到每一波上漲攻勢的發動,都從第一根關鍵帶量K棒開始,而後關鍵K棒的低點從未被跌破,股價則是慢慢盤堅向上而不斷創新高。

高手的叮嚀
要成為贏家,必須培養紀律,市場上的財富總是從躁動者的口袋流向紀律者的口袋。虧錢抱牢而小賺停利的行為,最根本的原因就是缺乏紀律,贏家總是贏在調整,遇到行情不如預期時果斷出場,絕對不會任由部位在自己不能掌控的狀態中持續失控。

本文摘錄於《散戶的50道難題》,安納金/葉芳/金律合著
安納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