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首先,你得先明白投資在意的是「價值」,而投機在意的是「價格」,投機的目標是在短時間創造價差以獲取報酬,而一個優秀的投機家是不會頻繁出手的,正如同一個優秀的棒球打擊者,若要擁有高打擊率,則必須冷靜等待好打的球做揮擊。增加投機功力的重要關鍵,就在於「觀察」與「耐心」,細細觀察盤勢及股價變化,耐心等待出手時機,在不同的盤勢中找到適合的工具將報酬最大化。

想要增加投機的功力,必須學習以下兩個關鍵心法:

1.學會觀察市場盤勢

同族群與跨產業類股的股價會輪動,抓到時間差就能掌握投機機會。

2.累積成功交易經驗

鍛鍊判斷好壞球的能力,等待出手良機,不要胡亂揮棒、頻繁交易。

 

 

《散戶50道難題》作者的叮嚀
投資,能透過千錘百鍊的學習來精進;而投機,則是一門藝術,需要一些天賦的加持,學習透過更細微的觀察,掌握結構變化的腳步,學習等待時機的出現並把握契機。你必須在每一次出手之前,認真的評估、思考你進場買進的理由和價位,事後認真的檢討、反饋到原本自己的操作系統,如此一來,每一次的戰役都會成為提升你操作系統實力的重要機會,而不是像多數散戶那樣胡亂揮棒,卻沒有真正累積實力。

 

文章獲得《散戶的50道難題》一書授權

一分鐘搞懂券商「複委託」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