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常聽人家說「某一家公司很有投資價值」,一家公司真正的價值是可以計算出來的嗎?

如何計算?

一家公司的價值,不同人、不同方法計算出來的結果會不同:

1.內在價值估算法

.葛拉漢、巴菲特、蒙格使用的方法

.有根據清算價值、現金流量折現、終值乘數三種常用方法

2.券商估算的合理目標價

.產業研究員拜訪公司取得第一手資訊

.可收集各家數據做判斷,不用自行計算

《散戶50道難題》作者的叮嚀
一家公司的真正價值,就像一個人的體質,是難以精準衡量的,而是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觀點,用不同測量工具檢定出來的結論也會有所不同。你只要固定、恆常使用某幾種衡量工具,時間久了,自然而然可以累積到足夠經驗來做判斷,怕的是樣樣都學、樣樣不精,反而是浪費時間在原地打轉。此外,當你衡量出一家公司的內在價值之後,要長時間追蹤、調整估計值,因為內在價值包含了對未來的營運展望,因此不會是固定一個值,而是會隨著時間改變。你也要去觀察,市價和你所估計出來的內在價值之間,偏差有多大?多久兩者才收斂?透過這樣的觀察,你便能熟悉一檔股票的「股性」,也因此較能夠掌握股價的偏差(也就是巴菲特強調的「安全邊際」有多大?),而提高自己的勝算以及報酬率。

文章獲得《散戶的50道難題》一書授權

一分鐘搞懂券商「複委託」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