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股神巴菲特買什麼一向是市場關注的焦點,國外著名投資機構如避險基金龍頭橋水等的持股,大家也很關心,原因無他,跟著專家投資,勝算比較高。

3月23日由moneybar及澄菓數位主辦、全球知名網路社群交易平台e-Toro協辦的「擊出投資全壘打」講座,就邀請了FB「美股夢想家」版主施雅棠、《ETF大贏家:股魚教你紅綠燈超簡單投資術》作者股魚,以及e-Toro亞太首席分析師馬淳一,一起分享跟著專家賺的訣竅。

一開始施雅棠先分享13F報告中的「明牌」,他整理了巴菲特、Seth Klarman、Howard Mark、Mohnish Pabrai、Pat Dorsey等知名經理人的持股,每個經理人擅長領域不同、風格也不同,像投資人最熟悉的巴菲特,前五大持股包含蘋果、美國銀行、富國銀行、可口可樂、美國運通。施雅棠建議13F報告較適合長線投資參考,大家如果想跟著專業經理人的持股投資,要做好資金控管,注意風險。

什麼是13F報告?跟台灣境內基金、金控及政府勞動基金定期公布持股一樣,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也規定,管理超過1億元的投資機機構必須每季公布美股持股,這就是13F報告,巴菲特、橋水的持股都可以在此報告中找到,但只包含做多的部位,放空、國際部位以及債券都不用公布。

「美股夢想家」版主施雅棠分享如何從13F報告找到美股未來投資前景。

 

台股投資人也很習慣聽明牌,但萬點之上的台股操作難度不小,股魚提供了一個簡單投資法——看景氣燈號買台灣50(0050)。

股魚表示,ETF代表一種投資策略,讓投資人可以像專業經理人一樣,直接「複製」一個投資組合,適合不想選股、懶得看財報的人投資,而台灣50跟台股大盤走勢非常相似,統計2003~2018年,台灣50定期定額的報酬率有5.5%,長線持有是7.98%,運用景氣燈號作為買賣訊號,可將報酬率拉高到12.78%。他經過五次實證,看景氣燈號,藍燈買、紅燈賣,正報酬機率100%。

財經專家股魚分享看景氣燈號操作台股的簡單投資法。

 

除了13F報告及買ETF外,馬淳一介紹了更方便的「跟單」作法,e-Toro交易平台上網羅了許多領域的交易達人,投資人可以註冊加入,就能自行選擇要follow哪一位達人,只要做好設定,就可以完全複製達人的持股及交易,他下單、系統也會自動幫你跟進下單,免除了你自行下單的麻煩。平台上可以查詢到各交易者過往的投資績效及交易記錄,作為選擇的參考,跟單門檻也不高,最低只要200美金。

pe-Toro亞太首席分析師馬淳一分享跟單平台如何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