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旦後第一個交易日和農曆春節後第一個交易日常常大肆使用「開紅盤」的字眼,對於台灣、中國、香港等有農曆春節的國家,農曆春節後的交易日比較有意義,因為農曆春節假期較長,對於較貼近內需的食品股或是觀光股有受益的機會,而且拿到紅包之後,除了儲蓄以外有許多人也會選擇投資,可是現在就有一個問題,要在春節前布局?還是春節後布局會比較好?我們統計近15年的台股和中國股市的漲跌幅告訴你。
春節特惠專案 http://bit.ly/2TvEILh
我們先看台股15年來春節開盤後的平均漲幅,時間越長漲幅似乎越高,可是在第40個交易日上漲機率就下降了,而且2007年和2008年下半年發生次貸危機和金融風暴,因為熊市席捲而來,2008年和2009年新春之後低檔回溫的漲幅會比較突出;而2011年是因為5月發生歐債危機,在預期心理的作用下,當年度並沒有發生新春行情;單純看統計數字,想賺紅包行情的投資人,可能還是在20個交易日之內操作完畢風險會比較小喔。因為20個交易日過後就開始面對電子淡季、年報、季報、股東會、報稅等多個變數,單純想賺紅包行情的投資人,操作目的已達成就沒必要再冒多餘的風險,接下來市場的風向將從新春行情轉至殖利率題材。
也在過農曆春節的還有中國,我們看看上證指數近15年春節後的行情,上證指數和台股一樣,也有時間越長漲幅越高的現象,但開盤20日後,上漲機率減幅比台股明顯,且2007年和2015年上半年當時陸股在處大多頭走勢,將平均漲幅拉高,在市場裡我們不會賭極端的情況,而是在有勝算的情況下出手,我們以勝算較高的前提想賺紅包行情的話,也是在20日內操作完畢較佳,因操作周期拉長除了面對的變數增加,長期間內的波動也會加大。
我們看過台灣和中國的股市表現後,大家有發現一件事嗎?開盤日當天是上漲機率最低的時候,畢竟春節休了一大段時間加上封關後的交割日,西方國家仍在交易,開盤第一天會先反應休市期間國際的利多利空消息,但隨著時間拉長,紅包行情會趨於明顯,但第20個交易日之後股市將開始邁向另一個階段,紅包行情的影響力會不如未來其他變數的影響,例如殖利率,所以操作目的一旦達成,就要開始擬定下一階段的操作策略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