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七禾網

我們都知道,心態對一個人的影響有多大,一個好的心態對交易員有多重要,它直接影響了交易者的信念和執行力,心態不好時會在該出手時不敢出手,出手後失敗又不停追悔,從而影響下一次的判斷。還有一些心態比較脆弱的交易者,一虧錢就難受,吃不下飯睡不著覺,一賺錢就笑哈哈,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賺錢了。這樣的交易心態,如果不趕快調整,那麼將很快被市場掃地出局。

一般來說,進入期貨市場的交易者,都會經歷虧損時光,都知道在這個市場中,虧損是常事,雖然他們不是那麼在意小幅的虧損了,但他們仍然會被心態所影響。例如一筆單子該止損了,但是仍抱著僥倖的心理希冀行情反彈,最後導致越虧越大。例如容易被自己的慾望操縱,做出一些不理智的判斷。其實,大多數投資者在期貨市場上失敗的原因就是對自己人性的盲點毫無察覺,多次掉進同一個陷阱中。

那麼,有哪些人性的盲點是不易察覺的?或者察覺了還是會多次犯錯。

第一,思想受慾望操縱。大部分人涉入情感和願望的情況下,思想就容易被自己的慾望操縱,做出一些不理智的判斷。

第二,猶豫、捨不得、放不下。一筆單子該入場了,該出手時不敢出手,結果後來發現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於是追悔自己為什麼沒有出手。還有一些投資者,拒絕在明顯看錯市場的情況下止損離場,捨不得割肉,最後導致越虧越大。

第三,圖謀一筆交易中暴富。把單次交易的結果看得過重,希望在一次交易中暴富,最後因為一點虧損大受打擊。

第四,數錢的心理,一筆單子進場後,就時時惦記賬面資金的起伏變化,並被這種變化左右了情緒,忽略真實的行情本身,這對正常的思維判斷造成非常大的干擾,影響交易結果。

第五、抗爭心理我們從小所受的教育都是建立在抗爭和競爭的基礎上,如征服自然,戰勝各種艱難障礙,與困難搏鬥。所以,大部分投資者進入期貨市場,便想著征服市場,賺大錢,從此走上人生巔峰並迎娶白富美,結果當然是損失慘重。但是抗爭和不服輸的心理讓他不相信自己會失敗,也非常不願意接受自己的失敗,不懂得屈服和退讓,最後只有被摧毀。因此,在這個市場摸索多年的都投資者,送給新人的第一句話就是要學會敬畏市場。

以上是一些人性的缺陷,其實就是自己的心態對自己所造成的影響。為什麼大家水平差不多,同樣在一個市場博弈,別人能賺錢,而你卻虧錢,這就體現在了心態上。例如奧運會場上,運動員們的水平差不多,但有人卻能拿冠軍,筆者認為,拿冠軍的人一定是心態最好的,最能抗壓的。

該如何減少人性對交易的影響,如何調整心態,使自己保持著最好的狀態?

筆者曾聽聞,有些投資者為保持良好的心態,不使用手機,減少外界的影響,而有的投資者,為了讓自己不再多次犯同一種錯誤,就扇自己耳光,直到扇到改掉這種錯誤為止。在這裡,筆者也整理了一些投資者修煉心態的方法,與大家共勉。

八位投資界大老教你修煉心態的方法

農民哲學家傅海棠:
對於如何在期貨市場中保持一個好的心態,我的觀點是找到確定性。所謂的確定性就是,基於對供需關係基本面的研究上所得出的結果去指導你的交易,這樣的方式叫做找到確定性,就像做菜一樣,為什麼菜會咸,鹽放多了,所以可見,抓住問題的本質是多麼的重要。搞清楚菜為什麼鹹了就如同搞清楚商品為什麼會上漲或下跌,抓住問題的核心本質,就是抓住的確定性,那麼找到了確定性,你的心態就會好,單子就會拿的住。

浙江壁虎投資總經理張增繼:
人性總是有弱點的,做期貨投資初期常有犯大錯的機會。出現極端困難時,休息和總結是最好的選擇,不要在不理智的時候做投資決策,更不要孤注一擲。我極端困難時也曾不願出門,情緒低落,修復需要通過自我調整。心態要陽光,心理要自信,方法要總結,學習不停止。腦袋的價值決定你財富的高度,因此,困難時更要使你的腦袋更富有,心理更健康自信。

砥俊資產總經理梁瑞安:
玩期貨,好心態不一定能盈利,但壞心態一定會輸錢。心態好壞只能自我調節,別人幫不了你。心態好壞,取決於結果與預期之差。個人做法,就是每個策略事先想著最多會輸那麼點錢,只要邏輯過得去,結果交給市場審判,其實往往有驚喜。壞心態常是這樣造成的:這次不可能虧,結果虧了。

深圳市林園投資董事長林園: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有獨到的地方,每個人都覺得自己最聰明,而且貪婪是人骨子裡的東西,對於普通人來說,以這樣的人性去處理股市上的東西,那麼失敗的概率比較大。其實對上市公司的判斷標準書上都寫了,但是多數人管理不好自己的情緒。平息自己內心的慾望很重要。

上海鴻凱投資董事長林軍:
市場交易當中賠錢是經常碰到的,而且到目前為止,我覺得還是有痛苦。我碰到業內兩位老大,我跟他們交流了一下,我問了他們一個問題,我說你們碰到賠錢的時候痛苦嗎?一個跟我講睡一覺之後就不痛苦了,那麼睡覺之前還是痛苦的。第二個說這是無法避免的,不要老去想他。我想業內最厲害的兩位老大都給不出明確的答案,我想就要自己去想如何面對這個問題了。目前我降低痛苦的方法其實不太好,可能有的人也會覺得奇怪,我以前是賠了錢之後就是看小說。

我讀書沒讀好過,我的近視眼就是看武俠小說看的,後來又迷上了盜墓小說,因為我又喜歡收藏。因為盜墓當中總是說古玩,所以也讓我喜歡上了這類小說。後來我又喜歡看穿越了,其實我那種小說都會看。但是我看的最多的書不是這一類,我可能更愛看的是人物傳記。剛剛和訊網問我最喜歡看哪一類小說,我說最喜歡看的是勵志小說,我覺得我從一個工人走到現在這一步,我覺得第一個是不斷的自我激勵,最有效的辦法就是不斷的看勵志小說。

私募大佬寧金山:
我做交易的話,我下注之前,一般是做好心理準備的,所以虧這筆錢對我的影響不是很大,反而是將虧未虧是不是斬倉的時候對我的壓力很大。調整每個人都會碰到,高潮低潮大家都會碰掉。調整的時候,可能是去玩,可能是和朋友聊天,可能是看看書,我是比較隨意的。

我做這麼多年的期貨以來,在每一次交易之前我要做好事先準備,你要想到承受的風險,你想到了,到了那個地方就認了。最痛苦的就是還沒有認賠的時候。一個人認賠了反而是輕鬆了。壓力就釋放了。比如說被掏住的時候,可能是一個星期,一個星期你都很痛苦,但是你把刀斬下去了,可能你就好了。做交易一定要學會忘掉過去。可能是我比較平和,機會來了就做,錯了就賠,就是這樣的。

短線高手王凱:
這4年以來這個現像在我身上沒有發生過,除了偶爾暈了打錯單以外,按日算,一個月22個交易日,應該有18個以上是盈利的,所以這我還真沒經歷過。但是我對別人有個建議,如果真的連續虧損,或者虧得很多,首先是休息,第二是減少資金量,比如你有100萬,取得剩5萬,等穩定了再進來好好做,再一個,如果忽然出現大的虧損,一定不要急於撈。很多炒手經常說,辛辛苦苦賺了十來天,結果一天虧光了,然後越撈越虧。但是我知道的高手遇到這種意外行情虧了,第二天就把這個事翻過去了,不去想這個事,還按自己的規矩一點一點去做,結果人家到最後還是贏家。所以遇到虧損一定要冷靜,不能採取報復心理,一定要按部就班,按條件進出。

23年老期貨陳向忠:
一、資金倉位的大小要控制得合適。假如倉位太小的話,做的時候是會無所謂,不利於交易。假如說你放的資金太大,倉位太重的話,那麼每筆交易會給你帶來沉重的思想負擔,大賺大虧都不是什麼好事情。

二、做交易的時候不能摻雜個人主觀想像,要清空思想。我做交易的時候,現在已經養成習慣了,只要有一點點主觀的東西我就全部把它剔除,都要客觀的。因為我們講是叫主觀交易,實際上我定義的是叫客觀的手動交易,而不是主觀交易,因為一聽主觀交易你就會憑主觀想像在交易,這完全是錯誤的,主觀想像是沒法交易的。

三、克服對資產權益的過度關注。交易的時候千萬不要盯著自己的權益,一會兒漲了多少,一會兒跌了多少,而是要把心思和注意力放在分時圖的走勢上,放在對趨勢的判斷上,放在對成交量的關注上,而不是盯著自己的權益。

四、適當的控制貪婪和恐懼的心理。貪婪和恐懼的心理是人與生俱來的,所以有的人講要控制,沒必要徹底地掃除這種貪婪和恐懼的心理,只要適當控制就可以。因為有的時候貪婪和恐懼也是有好處的,但是過分了就不好了。因為你貪婪了所以有上進心了,因為你恐懼了你能及時止損了,如果你連恐懼心理都沒有的話你不會有止損的。

五、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不要經常參與容易引起心情過分波動的事情,比如說豪賭,打賭,這個又耗時間又耗精力。還有的喜歡到酒吧去唱歌喝酒,那種生活習慣對交易肯定是沒幫助的。當然,你真正培養一個好的適合交易的生活習慣,到最後你會發現我們的生活還是很枯燥的。當然,假如說你會賺到錢了,你會享受這種枯燥,享受這種單調。

六、追求常賺而非大賺,樹立穩定薄利思想。我的技術突破就是一句話——穩定薄利。做期貨都是為了追求快速致富而來的,有這樣的想法並沒有錯,但是你要把這種想法分解,比如說你一年想賺10倍,可以。但是你把它分解到每一天,你一天只要賺百分之一就夠了,這樣的話你穩定每天可以賺百分之一,一年就是10倍了。假如每天能穩定賺百分之二,那一年就是100倍了。那你追求每天百分之一或百分之二的話,這樣就容易實現了。假如你上來就說今天要賺百分之幾十,或者幾天之內想翻一番,這樣的話就不容易實現。

七、在交易的時候,要在無欲狀態下交易,只做該做的而非想做的。以前我在交易的時候,剛開始2009年交易,有時候坐到下午,比如2點鐘,一看賬面賺了4.8萬,我想著趕緊做滿5萬我就不做了,等到收盤的時候肯定是沒有變成5萬,也沒有4萬,就變成3萬多了。就是你主觀想像進去了,急於抓機會了,而不是在上去等機會,去硬找機會了,那是有慾望的交易,有慾望的交易多數是失敗的。

八、一筆交易的正確與否下單時就定性了。在交易的時候對每筆交易是否正確,實際上下單之前就已經絕對了,已經下去以後不要再糾結,而是考慮到止損了就結出來,沒到止損就拿著,就這麼簡單。而不要一筆單子進去以後覺得下錯了,再懊惱,再檢討,沒意思,那個你的注意力又到別的地方去了。

九、任何一筆短線交易的盈虧都不能決定命運。一筆交易結束了以後肯定有虧有賺,不要過分糾結,大賺了也不要高興,虧了也不要難過,因為一筆交易盈虧它不能決定我們的命運,它只是一筆交易而已。

十、要有足夠的耐心等待高概率機會。假如想抓住所有的機會,結果高概率的機會也錯過了,想抓住所有的機會,發現到操作最後,忙是很忙,但發現沒有受益。

以上,就是部分大老們對心態調整的一些看法,綜合來說,修煉心態還是要靠自己,情緒低落時一定要禁止交易,可以去看小說、看電影、做運動等等來調節心態。虧錢了不要自怨自艾,賺錢了也不要沾沾自喜,坦然面對盈虧。此外,要善於學習和總結,爭取不要多次踏入一個陷阱裡。交易之前還要做好準備,考慮好自己能承受多少風險,然後按部就班,按條件進出做交易,學會敬畏市場。最重要的是盡量控制貪婪和恐懼,千萬不要讓貪婪和恐懼干擾正常的判斷思維,影響交易。

(七禾研究中心唐正璐根據網絡綜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