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oneybar編輯部

台股從去(2017)年中站穩萬點,今年來震盪加大,頻頻出現大幅的回檔修正,投資人擔心市場會不會反轉?何時多頭轉空頭?台股達人歐斯麥在moneybar及法意主辦、非凡電視協辦的「邪惡第五波──多頭派對末升段投資術」論壇上,劈頭就給大家一個好消息:「高點還沒到!台股尚未噴出!」只要抓對未來台股趨勢,想搭上最後一波行情列車並非難事。

訂閱【邪惡第五波:多頭派對末升段投資術論壇】影音

從新聞嗅出未來潛力成長股

如何判斷今年台股的投資趨勢與資金動向?歐斯麥大方分享自己的參考指標,包括10年期公債殖利率是否升至3%以上;美元、日圓匯率、台灣50反一走勢,以及重大企業併購案及上市IPO的資訊等。以上這些指標其實只要每天「看新聞」就能夠知道。但有時市場上消息滿天飛,如何判斷新聞真假?歐斯麥的重點只有一個:只要是人為事件,一定會有人先知道,投資人可以從「技術面」與「籌碼面」的變動來判斷,「公司是否真的接到訂單」不重要,股價有反應了才是真諦。

今年台股有幾個趨勢值得留意,包含:蘋果概念股、生技股、原物料、電動車等。

歐斯麥不諱言近期蘋果概念股走勢慘烈,許多人看衰iPhoneX的銷量不理想,但其實從年初蘋果財報可以發現,iPhoneX是史上獲利最高的手機,並且蘋果也將迎來新一次換機潮,因此心繫蘋概股的投資人其實無須悲觀,只是選股要多花些心力。

而百家爭鳴的電動車市場,大家都在互相競爭,歐斯麥透露,決勝關鍵點就在上游原物料,重點端看公司是在漲趨勢(預期心理),還是在漲基本面。至於今年好消息不斷的生技股,還有一個優勢是不會受到中美貿易戰的波及,可以多留意個股基本面的變化。

台股今年相對高低點怎麼賺

歐斯麥指出,在今年4月中左右,第一季季報不佳的消息發酵完後,台股將開始進入除權息旺季,也將迎來新一波走升空間,並在5月底、6月初登上相對高點,8月中臨近低點位置;第二個高點將會在10月底、11月初,也是美國選舉與Fed開會時間。他也提醒大家,今年6月MSCI新興市場指數與全球指數將首度納入A股,台股也將面臨資金轉向A股市場的風險,資金的轉移將影響台灣股市的動能減少。

搶先卡位多頭末班車,但也要提高警覺,把握時機快速離場,以免獲利不成反受傷。當大空頭來臨時,所有的資產都將縮水,這時候投資人應該做什麼?歐斯麥建議大家:「放鬆度假去吧!」如果真的想賺空頭財,應該趁著空頭時間慢慢挖寶,做價值型投資。

 

同場加映

這一波行情噴出了嗎?美股/台股/A股何時多轉空?

看更多歐斯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