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的第4道難題:我想要做長線投資,如何判斷一檔股票可以長抱呢?

許多散戶聽聞別人長期投資一檔股票賺了好幾倍,也希望自己能夠選出這樣的好股票、長抱好幾年,甚至最好能夠抱上1、20年,賺取倍數的利潤。不過,多數人嘗試的結果並無法如願,不是選到的標的後來大跌、禁不起時間考驗(例如10多年前的雙D:TFT-LCD及DRAM股),不然就是雖然選到了好標的,卻耐不過一次空頭(例如2008年金融海嘯)的回檔就以虧損30%、50%認賠出場了,後來雖然隨著景氣復甦、眼見股價回升甚至創下新高,卻再也不敢回頭去買。

從以上的描述不難發覺,這個問題可由兩個層面來探討:第一層是挑選出好股票的挑戰,第二層是投資人心理素質的挑戰。投資人必須能同時通過這兩層艱難的考驗,才能夠獲取長線投資的豐厚利潤,雖然不容易,卻是可透過循序漸進的訓練來達成的。

在股票投資領域獲得財富自由的高手們,都不是靠天賦(沒有人天生就會操盤),而是一步一腳印,學習正確的投資方法,並靠著自我修練心理素質與調整操作模式,透過不斷地改良與進步,達到屬於贏家的層次。

從產業鏈的類股中>>挑選規模大、體質好的領導者
若要能夠長抱一檔好股票超過10年以上,勢必會經歷過整體股市的多空循環,若是小型股,可能會因為產業的興衰而導致被淘汰,或者在景氣不好時因為大幅虧損而倒閉(就算沒有倒閉,股價也可能大跌超過8成以上),因此在選股的邏輯上,首先要把握一個原則:中大型股的存活率高,也比較能夠避免成為地雷股或遭到淘汰的命運。

透過上市櫃公開資訊挑選外資持股比率高的公司
除了挑選大公司之外,另一個可參考的就是外資的持股比率。如果外資投資於某一家公司股票的持股比率已經超過50%,則代表外資擁有營運上的絕對主導權,而通常只要外資持股比率超過30%,就有相對主導權了(董監席次應該足以多到可以決定公司的營運方向)。要能夠讓外資放心把資金投入到台灣來、且投入這麼大的比例在一家公司上,勢必該公司無論在財報透明度或者營運前景上,都有足以說服外資的原因。在證交所與櫃檯買賣中心(OTC)的網站上,都分別可以查詢到所有上市、上櫃公司的外資持股比重,而且有排序的功能

高手的叮嚀
馬和牛不一樣,想要在場上拚速度、又要載重物,兩者是不可兼得的。此題主要是寫給無法常常追蹤股市行情,也沒時間做功課自己選股的投資人,因為對這類型的人來說,就不應該期待買飆股、賺取短線的高報酬率,因為飆股可以在短時間內向上衝,就代表也可能在短時間內向下重挫,飆股通常較難禁得起時間考驗,也不適合大部位持有;相反的,大型的產業龍頭股雖然短時間內的股價相對牛皮,漲的速度慢,但可抱得久、抱得穩、買得多,即使大部位的持有也不用提心吊膽。

本文摘錄於《散戶的50道難題》安納金/葉芳/金律合著
安納金專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