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不是「狼來了」!大家期待好幾個月,美國聯準會終於宣布降息了,不過只有調降1碼(0.25%),聯準會主席鮑爾還潑冷水,打消大家以為降息循環開始的念頭(所以下一次降息不知道是什麼時候)。

自從降息呼聲剛起,美元定存利率就一直降,從3%以上降到2%出頭,最近難得見到有銀行推出短天期的高利定存,有沒有心動呢?

別急!先搞懂外幣定存的遊戲規則,再決定要不要行動。

A銀行美元定存祭出「6.66%」恨天高的年利率!這樣是不是存1萬美元進去,一年利息就可以領到660美元?換算成新台幣大約20500元~
B銀行的美元定存,利率只有2.3%,存1萬美元,一年利息只有230美元?換算成新台幣大約7100元~有沒有差那麼多?

等等!只看利率不看期限,小心誤觸了陷阱!銀行定存利率是年利率,利息計算除了看利率外,還要考慮存的時間,下面就來試算一下,到底哪種方案比較好?


A銀行   定存年利率:6.66%    期別:7天

單筆最低承做金額:2萬美元
這6.66%高利是以「年利率」計算,而且「限時7天」,所以只能拿到7天份的利息,加上存款金額限制最少2萬美元,大約62萬台幣,算算看能拿到多少利息?

答案:2萬美元×6.66%×7/360=25.67美元

外幣定存的計息=定存金額×年利率×天數÷1年天數(國際慣例是英鎊、港幣、新加坡幣、南非幣、泰銖以365天計,其他外幣都是360天)。


B銀行   定存年利率:7%   期別:2個月 

單筆最低承做金額:1千美元,最高3千美元

一樣,年利率7%只存2個月,也就是只能拿到2個月利息,且限制最高只能存3千美元,所以最多可以拿到多少利息呢?

答案:3千美元×0.07%×2/12=35美元


C銀行   定存年利率:2.2%   期別:1年

單筆最低承做金額:1千美元

現在多數銀行美元定存1年期利率差不多就是這個水準,存1年下來可以拿到多少利息呢?假設一樣存入3千美元

答案:3千美元×2.2%=66美元


這樣算下來,哪個領得多、哪個領得少應該是一清二楚了吧!

有些方案利率高、天期短,存款金額門檻也高,不是小資族可以適用的,看看熱鬧就好囉!

看更多外匯小百科

搶先看行情資訊掌握世界財經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