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投資贏家Group

最近新聞報導美國最新公布的外匯政策報告,有9個國家被列入操縱匯率的觀察名單中。

外匯政策報告是美國財政部向國會提交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和匯率政策的半年度報告,評估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是否操縱該國貨幣與美元之間的匯率,以獲得不公平的競爭優勢。原本是每年4月及10月公布此份報告,今年延遲到5月公布。

美國財政部對於匯率操縱的標準,是根據2015年法案(2015年美國通過「貿易便利化和貿易執行法」,要求監督主要貿易夥伴的經濟和貨幣政策),總共有三個標準:

(1)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至少200億美元

(2)重要的經常帳戶盈餘至少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

(3)在12個月內至少有6個月中反復進行外匯淨購買,出現持續的單邊干預

此次公布的報告,在美國21個主要貿易夥伴中,中國雖沒有符合以上所有三項標準,不算匯率操縱國,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去年下降了8%,中美雙邊貿易順差大幅擴大,因此被列入值得密切注意的觀察名單中。

報告指出,中國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不斷增長,是到目前為止美國所有主要貿易夥伴中最大的貿易順差,這是因為中國使用非關稅壁壘,非市場機制的國家補貼等措施,限制了中國對進口商品和服務的需求和市場准入,導致更廣泛的貿易順差,中國的政策也抑制了外國投資,導致人民幣疲軟。如果人民幣貶值維持下去,可能會加劇中國與美國的雙邊貿易順差。

除了中國外,符合三項標準中的兩項標準而被列入觀察名單中的國家,包括德國、愛爾蘭、義大利、日本、南韓、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一旦列入觀察名單中,將至少進行兩次報告,以確保未來的改善將持續。

印度及瑞士都因連續兩次報告中僅符合三項標準中的一項,從觀察名單中移除。

從過去的觀察名單來看,中國、日本、南韓、德國可以說是「常客」。台灣以前也被列入觀察名單中,但自從2017年10月脫離後,都沒有再重回榜上。

更多外匯小百科文章

加入” 外匯領航員 遠東商銀外匯保證金交易”粉絲專頁,獲取更多外匯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