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家嘉
我想再重申一次,我從不通過頻繁交易掙錢,我的錢是靜觀其變得來的。傑西‧李佛摩(Jesse Livermore)
什麼?你不認識傑西‧李佛摩?他是最偉大的股票操盤手之一,請去看看這本股市經典之作「股票作手回憶錄」。

我們一定都聽說過「漲時重勢跌時重質」,所謂”勢”就是”氣(趨)勢”,所謂”質”就是基本面,等待是最好的交易策略,有人每天在股市內衝進衝出,說是要賺買菜錢,若你當沖技巧高超穩超勝算,那我給你拍拍手。
但我所認識的人,真正賺錢的是有策略守紀律波段持有,不論是透過技術面波段操作或者是透過價值法等待價值出現時買進持有,如同股神巴菲特、傑西李佛摩等大師所講的要耐心等待。
有人問要等待什麼?若是價值投資人,你等待的就是找好標的,等待股價回落到便宜價再做買進(請參閱「價值能力」便宜股怎麼挑…),若是技術派投資人,你等待的就是技術分析的買進訊號出現,之前我們所教的指標的奧秘,等待指標型態出現,這次我們講的是股票「生命線」的操作方法,許些人知道股票「生命線」是60日移動平均線(60MA),但大部分的人不知道不能單看一條60日移動平均線,而應該加上20日移動平均線(20MA),使用兩條「生命線」來搭配使用。
什麼是股票的「生命線」?
「生命線」原理是從葛蘭碧八大法則延伸而來,傳統用法都只看一條季線(60天移動平均線),股價站上60日移動平均線就做買進,跌破60日移動平均線就做賣出,但殊不知股票「生命線」的運用要看雙「生命線」而非僅看單「生命線」。

兩條股票「生命線」的運用
第一條「生命線」是20日移動平均線(又稱20MA),是20天股價成交的成本線,主要作用買進跟賣出時機。
第二條「生命線」是60日移動平均線(又稱60MA),是60天股價成交的成本線,,主要作用是看趨勢多空方向。
「生命線」順勢操作法觀察重點
1、60MA往上成長
2、20MA由下向上穿越60MA。
3、股價站穩在60MA之上。
鴻海(2317)實例說明
20日及60日雙「生命線」正確的MA型態,在K線圖上的紅色線是60MA,藍色線是20MA。
符合「生命線」順勢操作法的原則


鴻海(2317)單看60MA誤用範例


若股價站上60MA就做買進,從2018/03~2019/03的 一年之間,出現6次股價站上60MA的訊號,只要一買進就套牢。

本表資料以2019年3月29日之收盤資料製作,特別聲明:本表係依據股市觀測站公開資料製作,本文內之個股僅做教學文範例使用,並提供計算公式,本人不做任何股票之推薦,投資人應謹慎評估,風險自負。

看更多張家嘉文章

技術指標會說話2-看懂高檔賣出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