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家嘉
財報會說話,企業以營利為主要目的,因此除了有良好的企業體質 (資本結構及經營能力)之外,最重要的即是能夠獲利,以維持企業長期的生存及成長,並滿足股東追求利潤的目標,因此獲利能力也通常最容易反應在股票的價格上,通常可藉由「獲利能力」的六項指標清楚看出該公司獲利能力強不強 、 產品利潤高不高 、成本控管好不好。

一、「營業毛利指標」
「季營業毛利率」,衡量公司銷售產品的毛利高低,越高越好。
公式:(季營業毛利/季營業額) X100%
二、「成本控管指標」
「季營業利益率」衡量直接與間接成本控管是否得宜。
公式:((銷貨收入-營業成本-營業費用)/營業收入)X100%
三、「稅前純益指標」:
「稅前純益率」繳稅之前的營運獲利能力。
公式:(稅後純益/營業收入)x100%
四、「稅後純益指標」:
「稅後純益率」繳稅之後的營運獲利能力。
公式:(稅後純益/營業收入)x100%
五、「股東權益指標」: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股東投資公司所能得到的的報酬率高低。
公式:稅後盈餘 / 股東權益
六、「資產報酬指標」:
「總資產報酬率」是衡量公司總資產是否能充分利用發揮效益。
公式:(利潤總額+利息支出)/平均總資產×100%

 

  • 台積電(2330)「獲利能力」實例

為何台積電(2330)能夠持續受到外資的青睞,我們來看看從2012年到2018年連續七年每股盈餘從6.41元逐年攀升到13.54元呈現高成長,並且純益率都維持在30%以上、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也非常穩定維持在20%以上,代表這是一家獲利相當好且穩健的好公司,難怪這7年來台積電一直逐年上漲。


接著,我們再來看台積電(2330)近兩年的季度「獲利能力」衡量指標,成本控管指標(營業利益率),都非常穩定維持在37%~39%之間,稅後純益指標(稅後純益率),也都非常穩定維持在33%~36%之間,代表獲利能力相當好也相當穩健,難怪可以持續獲得外資的青睞。


【觀察重點】
獲利能力好不好,一定要看過去幾個年度的「獲利能力」六項指標,是否能夠維持一定水平而且穩定,若一家公司獲利能力指標波動很大,那就得小心可能是靠業外收入(例如:處分資產、股票)來挹注營收,而非來自於本業的獲利,這種情況對股價的影響只會是一時的,無法支撐股價,就千萬要小心,以免不小心被套牢。
「獲利能力」透過六項指標就可以輕鬆看懂,對於找獲利績優股會很有幫助,下回我們來談財報會說話的第四項能力「成長能力」。

看更多張家嘉文章

技術指標會說話2-看懂高檔賣出型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