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廖偉玲(Melody)

英國心理學教授李察.韋斯曼找來兩組人:一組人自認運氣不錯,另一組人自認運氣很背。

實驗開始,李察各發一份內容相同的報紙,請兩組人各自計算裡頭有幾張照片。自認運氣很背的那群人很仔細地翻閱,一張一張地數,費了數分鐘才算出來。反觀自認運氣不錯的那群人,不到幾秒鐘就得出答案,因為報紙第二頁印著一行大字:「別數了,報紙上共有43張照片!」明明是一樣的報紙,自認好運的人一眼看見機會,自認不幸的人果然錯失良機。李察最後歸納:「幸運兒擅長創造與發現良機,傾聽直覺做出好運決策,並用正面預期讓預言應驗,以樂觀心態逆轉壞運。

組織心理學家們累積不少有關「正面心態」的研究,如:職場中最有成效的團隊具備正面態度,他們大部分的時候帶著正面心態而非負面心態(正負面的比例約是三比一)。還有,擁有正向情緒能帶來績效跟收入上的優勢,例如樂觀業務員比悲觀業務員的業績高出直56%處於正面心態的人也比較有創造性。

也有研究發現,想開啟新的可能與改變,必須專注在「正面夢想」而非「負面限制」,因為專注在正向夢想能幫助大腦啟動獎勵迴路。研究者把大學生分成A、B兩組,以不同的方式訪談:

  • 問A組「正面夢想」,例如:「如果你人生一切順遂,十年後你將會做什麼?」、「你希望在大學期間獲得什麼?」
  • 問B組大學生「負面限制」,例如:「日常生活壓力有多大?」、「擔心課業表現嗎?」

訪談過程,研究者用儀器掃描學生們的大腦反應,發現A組學生腦中負責良好感覺及快樂記憶的獎勵神經迴路持續被活化;B組學生則被啟動焦慮、難過的神經迴路。

比起焦慮難過的情緒,大腦的獎勵迴路(例如分泌快樂賀爾蒙「多巴胺」或類似鴉片劑的「腦內啡」等讓人興奮的神經傳導物質)能幫助人們在追求夢想的道路上,感到愉快且有高動機!焦慮難過的情緒可能會幫助我們更謹慎小心,但長期處於焦慮下對身心健康都不利,更可能因過度焦慮而表現不佳。

總而言之,「正面的思考」能讓大腦產生有利的改變,幫助我們擁有致富的好運氣跟高動機!

廖偉玲老師新書:《致富的力量:人氣諮商心理師教你活用大腦賺錢》

今年從這裡開始致富:https://goo.gl/5y8hBp

Melody官網:melodyliao.cc/about

【看Melody更多文章】

這樣做,我存到第一個100萬

展望新的一年,喚起工作熱情靠這招

神準心理測驗!6個問題測出你的金錢焦慮

春節特惠專案 http://bit.ly/2TvEIL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