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廖偉玲(Melody)

我始終相信,每個人都能變有錢,但唯有清楚擬定「目標」,才能引領大象(潛意識)與騎象人(意識)一起行動,加速夢想化成現實,更快累積財富。 或許,你曾寫下目標卻沒有達成,從此心存懷疑不願再嘗試。 我自己也有過多次失敗經驗。例如2006年的目標清單,洋洋灑灑列舉四十幾個包羅萬象的目標:工作、減輕體重、皮膚好、學財務、學英文、學日文、烹飪、調酒、練鋼琴、練大提琴…….,整個計畫既完美又全方位。只是,一年過去了,半個目標也沒實現!

到了2007年,我處在人生低谷,工作不順,家庭與親密關係很糟,不敢再對2008年有任何期待(因為看起來一點用也沒有啊!)事後證明該年頭的確不好,金融海嘯席捲,業務部被公司裁撤,生平第一次領到失業救濟金,放了一段長假。 2009年初找到新工作,我又充滿鬥志的重新開始計畫,項目少了一點,「只」有28個,結果仍舊失敗收場,人生毫無明顯改變。事後,我歸咎於自己缺乏意志力!

不要說太多!把夢想寫下來就對了

直到2020年,累積了幾年讀書量、工作資歷及失敗經驗,似乎對「該做什麼計畫」有點概念,於是把隔年夢想目標刪到10個以內,並具體寫下為了達成夢想要做哪些事(行動目標),生活才有了方向,能開始朝夢想移動。 2011年有了新的轉變,我不再憂鬱,工作和感情雙雙修成正果,重拾對音樂的嗜好,並開始每週運動,也存到人生第一個100萬。

這樣的改變不是一天造成的,是年復一年的地在書寫與修正調整目標中,提升對自己的了解與對夢想的堅持,才能把生命從徬徨、散亂、憂鬱中帶回正軌。 藉著每年持續地書寫目標,能記錄人生軌跡,持續探索自己內心真正的渴望,也讓潛意識跟意識能朝同一個方向前進。如果我們將夢想目標放得更大,設定不只對自己有利,還對他人有所貢獻的目標,那夢想會得到更多支持,也有機會獲得更大的財富。

節錄自廖偉玲(Melody)老師最新力作《致富的力量:人氣諮商心理師教你活用大腦賺錢》

今年從這裡開始致富:https://goo.gl/5y8hBp

【看Melody更多文章】

展望新的一年,喚起工作熱情靠這招

神準心理測驗!6個問題測出你的金錢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