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廖偉玲(Melody)

當我們在接受資訊或想事情時,腦中總會產生許多思考的細節、特質,像是浮現某些畫面、聽到腦中的聲音,這些都會引發一些身體感覺,並影響後續的感受與行動

例如想到手搖杯飲料,我會很清楚地看到我常光顧的飲料店面,聽到排隊顧客們聊天的聲音,身體感覺到喝了飲料後溫暖的滿足感。所以手搖杯飲料讓我連結到的想法是「真是太棒了,等等來買一杯吧!」,所以每當我看到那間飲料店,就會忍不住要去排隊。

但是,如果我們事先發現自己對某件事情的思考特質跟身體感覺,就可以在想像中改變它們,也改變後續引發的想法與行動。例如我要試著把飲料店的影像模糊化、顧客們聊天的聲音變小,溫暖的感覺降低,讓買飲料這件事在我的腦中不再這麼具吸引力,減少我的購買動機!

如果我們沒辦法百分百相信自己能擁有某些賺錢能力,我們也能藉著練習來改變既有的思考特質,對自己的賺錢能力更有信心,也讓學習的動機更加提升。

【練習題】3步驟,建立「相信自己」的富裕基模
Step1:挑一個我想要擁有的富裕想法(例如:我投資股票的能力會一直進步)並將眼睛閉上,在腦中想著這句話一兩分鐘,看有什麼樣的思考特質或身體感受跑出來。(例如:畫面模糊灰暗、聽不到聲音、沒有身體感受)
Step2:在想像中調整上述的思考特質或身體感受,讓它們與你過去的成功經驗(例如魔獸世界在困難模式下副本全破等)一致。舉例來說,你可以把畫面調大,畫面是彩色且清晰的、能清楚聽到周遭的聲音等。
Step3:重複以上的動作幾次。

總之,想要提升賺錢力,我們需要跨出舒適圈做不擅長的事,要練習用「成長型心態」接受挑戰,即使受挫也不要認為自己不好,能不斷地修煉更新大腦的賺錢迴路,累積賺錢力!

節錄自廖偉玲(Melody)老師最新力作《致富的力量:人氣諮商心理師教你活用大腦賺錢》

【看Melody更多文章】
神準心理測驗!6個問題測出你的金錢焦慮
擔心錢不夠?其實是大腦在作怪!
覺得賺錢很辛苦?廖偉玲心理師:童年經驗影響大!

1招擺脫「衝動消費」,請未來的自己幫忙踩煞車!

富能量心理測驗在這:http://bit.ly/2Tvr8If

測完心理測驗不知道怎麼省錢、有錢、賺錢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