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懶人經濟學小賈

投資路上必備的三件裝備:收益率、風險、流動性
我們在新手村與長老學習理財的四種階段,分別為:成長、克制、穩健、保守。對不同階段的資產配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隨後,長老請我們到村莊東邊的裝備庫,領取三大裝備...
20歲、30歲、40歲該如何理財?
Greeting!歡迎來到理財絲路的新手裝備庫,瞧你們個個瘦不拉基,想必從小一定沒接受多少財商訓練,不過沒關係,現在先給你三件裝備。
這三件裝備分別為:收益率、風險、流動性,可能有點重,不過你會習慣的!

《突發》緊急任務:新手村的冒險者都在這了(每天學點理財知識)
第一件裝備:收益率
我和你簡單介紹一下這些裝備的用法,先說收益率,衡量一個產品或投資的收益率時要特別注意兩點:可預期和可複製。

舉個例子來說,你踏出新手村後,在野外可能會遇到許多自稱"股神"、"期權亡子"、"盤絲洞區塊練,年化120%,保本"之類的妖魔鬼怪,吹噓說自己在的收益非常高,但是這個收益是否在他投資前就能預估到,然後通過一套非常嚴謹的投資邏輯實現呢?
還是說他自己在投資的時候都不知道會怎樣的投資結果。再者,這個收益率未來是否能夠複製,如果兩個答案都是否定的,那麼我們在看待這一類收益產品的時候...塊陶阿,不然咧~

看到怪物頭上的「高息保本」沒!遇到這種怪物,如果你的財商不足,或是忘了帶邏輯,可能就要付出學費作為代價囉!
談到收益率,也給大家一些基礎的概念,如果你對錢比較保守,那麽適合穩健型的理財商品,像是一年期的定存,台灣銀行的年化利率大概是1%,或是貨幣基金,銀行理財,保險理財,這一類的產品,年化收益率基本上在1%到3%多左右。如果你能夠承受中等的風險可以考慮再增加一些權益類的資產,像是股票型基金、證卷型基金、 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可以預期5%到8%的回報水平。
如果你有比較高的風險承受能力,可以忍受你的投資組合在某些年份出現百分之10甚至20%以上的虧損,那麽通過配置較高比例的權益類資產,比如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那麽長期來看獲得年均10%以上的投資回報是有可能的。不過要注意的這是長期年化平均之後的結果,單個年份仍然可能面臨的是虧損的狀態。
隨著市場上好的投資標的在不斷減少,市場越來越成熟,未來這個收益的水平還可能會進一步降低。

第二件裝備:風險

風險和收益率往往成正比,有經驗的冒險者看到高收益的投資產品第一反應是:了解它背後的風險,畢竟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那些打著高收益的怪物需要小心對付。
風險的高低也是相對的,同樣是買賣股票,不了解市場的冒險者投資股票的風險,一定遠高於那些熟悉股票市場,對股票有充分研究的冒險者。

第三件裝備:流動性

流動性意味著你投資的產品能夠多快的速度,以合理的價格變現。一筆資產,隨取隨到的能力越高,代表流動性越強。
比如:我們可以隨時從活存帳戶把錢領出來,卻沒辦法馬上將手售的房地產換成現金。流動性是投資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一個因素,因為他看起來和賺錢最不直接相關,但是在關鍵時刻流動性的強弱還真的是很重要的。
舉個簡單的例子,如果你所有的錢都投進了股票與ETF,這時候你突然手頭急需用錢,但卻沒有理想的賣出價,不能賣出。這下不就只能乾著急了嗎?
但是如果你的投資裡,不僅有流動性差的也有流動性強的,這樣的組合能賺錢也能應急才是更好的選擇。

所以說收益、風險和流動性,就是我們在投資中要最重要的三件裝備。請你緊緊地穿在身上,因為接下來:
我們要走出新手村,去魔法森林尋找大法師:小賈,學習禁咒之術了!
下一集:
理財絲路3:降低風險、同時提高收益率的3種魔法! 啊!美麗卡森林的魔法師巴菲特曾說:複利是史上最偉大的現象之一


我是小賈,這是懶人經濟學,以口語化的方式解讀發生在你我身邊的經濟學事件,如果你覺得對你有用,歡迎追蹤我們或是把我們分享給你的朋友。有任何問題,歡迎加我的臉書一同討論。我是小賈,現任職於投資銀行,閒時喜歡撰寫理財投資方面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