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知名社會學家山田昌弘早在20年前就大膽預言:高齡、少子化社會即將來臨,且隨著單身經濟發酵,表面光鮮亮麗的單身貴族要小心中年後落入隱性貧窮;他提出「賴家單身族」一詞,指的是不婚、不生,與父母同住的單身一族,年輕時吃住靠家裡、自己賺自己花,完全不用負擔生活開銷,只是步入中年後,如果還賴在家裡,可能沒了工作還得照顧年邁的父母,更甚者,等到一直照顧自己的父母離世,因為無法改變個人長期的消費習慣,恐淪為「下流老人」!果不其然,時序至今,一一驗證了他的看法。「這不僅是日本的現況,也可能是台灣未來的發展趨勢。」據觀察,台灣的嬰兒潮世代比起日本晚了10年左右,雖然尚未出現如同日本的社會現況,10年後可能步上後塵、值得觀察,本周小花平台從「賴家單身族」現象進一步探討,在步上後塵前,如何預先做妥退休規劃?同時也試問自己:「面對老年生活,你準備好了?」

 

賴家單身族不婚、不生  當不能維持中產階級就變窮 

針對山田昌弘提出的「賴家單身族」論點,聽得讓人膽戰心驚,卻也是不得不面對的現實問題。早在20年前,他已看出潛藏在社會底層的巨大隱憂,在其所著《失控的逐底社會:單身很自由,自己賺自己花;但與父母同住的賴家單身族,恐將淪為社會最底層》一書中,明確定義何謂「賴家單身族」: 

「年輕時賴家,日子非常好過,自己賺自己花,完全不用養家,由父母照顧你的起居生活;但是如果到了40歲後,單身又賴家,很可能換成你沒了工作還得照顧年邁的父母,再過10年後,更淪為社會最底層,成為連家人都沒有的『孤單老人』。」 

山田昌弘進一步解釋什麼是「逐底社會」?「就是你我拚了命的工作賺錢,不是為了往上爬,而是避免往下墜!」至於是誰替「逐底社會」開了個頭?就是「賴家單身族」!這群人不婚、不生、與父母同住,當他們不能再維持在中產階級時,就會愈變愈窮。 

最後,山田昌弘並提出警告,再過20年左右,「賴家單身族」將高達4成以上,也就是每3人中就有1人即便有國民年金可以領,也活不好、生不起病;更可怕的是,可能真的要工作到死了:「就算你是醫生、律師或是大學教授,也可能無法退休,因為存款不足、怕生大病,以後,工作到死成為一種必然的趨勢。」 

及早佈局第3人生  擊出幸福下半場 

說到「逐底社會」的概念,首次由美國經濟學家所提出,反映了在全球化浪潮下,社會階層發生的重大改變;先前小花平台也做過專題報導:「賴家王老五過得挺快樂?追求小確幸+做好退休規劃=精彩人生下半場」,由專業保險顧問提出一個思考點:「不想成為第一波向下流動的社會底層者,該如何脫身?」唯有正視自己的老年生活並預先做妥退休規劃,才是不二法門! 

小花平台專業保險顧問提出最重要的一點也是老生常談:「幫自己存退休金比讓孩子出國念書更重要!」這個觀點之前在


以專文:「教育基金、退休金哪個優先?小心,別犯了理財大忌!」強調父母應該優先準備好自己的退休金後,再來佈局孩子教育基金,「唯有將自己顧好,才能將身邊的人顧好。」免得孩子羽翼尚未豐厚時,還要反過來資助父母「本末倒置」。 
另一方面,針對退休規劃準備,小花平台專業保險顧問提醒你,及早規劃自己的第3人生,不妨參考以下6點建議,預約一個樂退人生: 

建議1、《專題報導》貧富差距再拉大  提早規劃退休理財才能退得早、退得好!
建議2、《專題報導》「呷百二」是禮物還是詛咒?及早啟動理財規劃,暖退休不是夢!
建議3、預先架起保障防線,別讓退休不開心!
建議4、3點不漏、老了不感後悔  活出你的暢意人生!
建議5、投保商業年金險  讓您退休穩穩領到老
建議6、台灣人愛買保險  如何挑對保單存退休金?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