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為延宕已久的華航機師罷工事件,有關「旅遊不便險」班機延誤、行程取消等相關權益再度受到民眾廣泛關注,以下小花平台就此一熱門新聞,帶你一起探討你所投保的「旅遊不便險」賠或是不賠,該如何釐清?

 

旅遊不便險賠、不賠?4個觀察點教你釐清 

近來佔據國內各大媒體新聞版面的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從大年初四(8日)罷工至14日,日前勞資雙方完成協商,並簽署團體協議,華航已全面恢復營運;針對此次罷工事件,國內不少產險公司予以彈性處理,有產險業者就提醒,如果華航旅客在罷工事件發生後才想要投保「旅遊不便險」,恐怕已錯失黃金投保時間,至於已投保的「旅遊不便險」到底是賠或是不賠,提出下列4個觀察點供民眾自行釐清: 

觀察點1、投保時間點:必須在罷工事件發生前,才能將罷工列為承保事故範圍。 

觀察點2、不保事項:保戶投保的該家產險公司將罷工列為不保事項。 

觀察點3、事故發生點:如果是「海外出發航班」(國外飛國外或是國外飛台灣),只要符合延誤的理賠時數(依保單條款承保範圍規定),多數產險公司都會理賠;如果是「台灣出發航班」(台灣飛國外),則依據各家產險公司投保條款規定不同分為「報到後」或是「出境後」確定的班機延誤才有理賠。 

觀察點4、各家產險公司認定班機延誤最小時數:一般來說,大致從2小時至6小時不等。 

14家產險保單:罷工後投保者不在理賠範圍內 

目前國內有15家產險公司推出「旅遊不便險」,除了第一產險符合上述觀察點2,將罷工事件列為不保事項、無法理賠因為華航機師罷工釀成的相關損失外,其他14家產險公司針對已經承保保戶表示可依保單條款規定做理賠,不過有但書:「在罷工事件後才投保的保戶,則不在理賠範圍內」,需特別注意。 

有關國內各家產險公司針對「班機延誤」和「行程取消」的起賠時數及理賠金額,整理如下表(此彙總表僅供參考,實際承保/理賠內容仍以各家保險公司公告為主):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