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續前兩周專文「單身=敗犬?單身風潮正夯  做好風險規劃,一個人過也自在、愜意」談論近來正夯有關單身的議題,本周小花平台引用總是走在潮流尖端、帶領話題的日本人的新創詞「單充」,以呼應台灣單身人口逐年增加,「每 2 人中就有 1 人是單身」,正式邁入「超單身世代」,人人都要做好「單充」的準備,意即「將單身生活過得很充實」。此一新名詞一出,以其字面上的正面意思,在日本快速爆紅,也取代了過往用來形容單身諸如:「敗犬」、「寄生族」、「孤獨死」等負面概念的詞彙。面對這股必然、不可避免的社會趨勢,小花平台提醒你,趁早規劃個人風險保障,即便是一個人過也能自在且愜意!

 

國內未婚率節節高升 未婚男女比例近5成 

在日本提出「單充」此一新創詞之前,世界各國對於單身族群的稱呼各有不同,像是先前日本稱為「敗犬或是獨男(女)」、台灣稱為魯蛇(英語Loser的諧音)、中國稱為「光棍或是單身狗」,還有美國稱呼單身族群為「Alpha Girl或是Singledom」。 

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美國的「Alpha Girl」是指不受傳統性別角色束縛,比起一般男性更為出色、有能力的女性,這個稱呼相較於其他國家可以看出,西方國家普遍對於單身族群較為包容友善,而東方國家則略帶有歧視意味。 

根據內政部最新公布「現住人口婚姻狀況」統計調查指出,去(106)年國內15歲以上未婚男性有382萬人、15歲以上未婚女性則有322萬人,男性比女性多出了60萬人;國內未婚率逐年增加,20至50歲適婚男女不婚的比例有愈來愈高的趨勢,直到去年達到最高點,適婚男女近5成比例仍然單身、未婚。 

該統計並顯示,國內單身族群除了未婚、不婚外,還呈現出其他多種樣貌諸如:離婚單身、單親單身、同居單身、退休獨居單身……等,這股勢力愈見龐大的「超單身世代」,自主性強、消費力高也相當重視理財規劃,有著「就算是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好」的本事! 

超單身社會來臨 即使一個人,你也能活下去? 

「單充」一詞源自於《超單身社會:「單身化」時代來臨!即使一個人,你也能活下去嗎?》一書,作者針對時下日本社會現況,直接點出單身化的種種問題已成為必須正視的迫切現實: 

現象1、未婚者是社會的亂源?
現象2、職業女性增加,造成社會走向不婚化?
現象3、9成的未婚者想結婚是漫天大謊?
現象4、男人失去談戀愛和做愛的能力了嗎?
現象5、女人因為金錢選擇結婚,男人因為金錢選擇不婚?
現象6、終生「無子率」比終生「未婚率」的問題更嚴重?
現象7、比起談真正的戀愛,男人寧願訂做「理想中的VR女友(電玩遊戲)」?
現象8、單身經濟時代將從「物質消費」變成「精神消費」? 

作者在書中提及,包括未婚、不婚在內,不論是何種單身型態(離婚單身、單親單身、同居單身、退休獨居單身……等),未來都可能會變成單身,「因此每個人都要做好『單充』的心理準備,但是單身並不意味著孤立,只要找到可以獨立生存的能力,學會好好愛自己,即使一個人,也能享受單身生活的幸福。」 

單身按3年齡階段各有不同投保對策 

「超單身世代」來臨,想要樂在單身不感寂寞,需先做好哪些單身準備?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從保險觀點出發,針對不同年齡層提出不同的投保因應對策: 

【30歲以下無憂新世代】

此一族群角色設定在年輕、無家累、「一人吃飽,全家吃飽」的類型,保險規劃重點可以放在分散意外事故發生時的醫療費用風險,也要同步考量如何在有限的預算下,從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保險商品中挑選出適合自己的保險保障?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像是「定期壽險」、「意外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失能扶助險」等,都是可以作為優先考慮的險種。 

【50歲以下焦慮中世代】

從結婚到為人父母的人生階段常見「三明治族群」,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子女要照顧,許多人更是「一個蠟燭多頭燒」,壓力大如山。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此一階段的單身族群不僅要考慮好自己與家人,面對今日薪水不漲、物價一直漲的現實窘境,真的是要把錢花在刀口上,建議從「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防癌險」、「長期看護險」、「終身醫療險」等險種同步考量家庭基本保障,也能逐步累積孩子的教育基金及自身的退休基金。 

【50歲以上樂齡退休世代】

針對可以作為長期退休規劃的保險商品,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最後推薦「年金型養老險」、「利率變動型終身還本險」來進行保險退休規劃,如果能愈早投入,保戶每年應繳與累計保費不僅相對較低,其所領取的生存保險金也相對高出許多,「為自己在退休後提供穩定的現金流,無形中也增加了退休所得,替自己的老後生活多加一層保障,這是很聰明的作法!」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