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愈來愈長壽,尤其是富裕國家的壽命更是以驚人的速度持續成長,究竟「呷百二」的 100 歲人生是「禮物」還是「詛咒」?根據人口統計學家最新預測,2007 年出生(現為 11 歲)在美國、法國、加拿大或是義大利等國家的孩子,有 5 成機會活到 104 歲,而如果是生在日本則可以活到 107 歲;未來,「人瑞」已不再稀奇了!本周小花平台將從在英國、美國、日本造成轟動熱議的暢銷書《100 歲的人生戰略》,提醒讀者給自己一個重新思考人生的「逗點」,更不要忘了為自己預先架起完整保障的風險防護網。

 

2007 年出生的孩子有 5 成機會活到 107 歲 

根據資料顯示,100 年前出生的人要成為百歲人瑞的機率是「微乎其微」,由於十分罕見,許多國家還會特別「表揚」,像是日本每年都會贈送紋銀酒杯為當年滿百歲的人瑞祝壽;不過,隨著百歲人瑞愈來愈多,日本政府不堪重負,由原本的紋銀酒杯改為現在較便宜的鍍銀酒杯,成本支出直接「砍半」。 

另一方面,再對照於今時今日的 11 歲孩子,想要「呷百二」可是稀鬆平常。人口統計學家預測,距今百餘年前、自 1840 年起,人類平均餘命每 10 年增加  2至 3 歲。 

一般而言,1957 年出生的人可以活到 89 至 94 歲、1967 年出生的人可以活到 92 至 96 歲、1977 年出生的人可以活到 95 至 98 歲、1987 年出生的人可以活到 98 至 100 歲、 1997 年出生的人可以活到 101 至 104 歲,以此類推到 2007 年出生的孩子有 5 成機會活到 107 歲。 

「活到 107 歲,是多麼驚人的數字啊!」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呷百二」的 100 歲人生不見得是禮物,「活得愈久,愈需要用到錢」,許多人因為財務負擔加重、養老金不敷使用,連日常生活也出現了問題,「不只在台灣,全球各地的退休生活不再那麼舒適,更多的是負擔不起且必須持續工作到高齡為止。」 

退休潮來襲,你做好準備了嗎? 

在今天物價齊漲的年代,到底要存多少錢、做好哪些準備,才能安心退休?先前小花平台以專文「退休潮來襲!你做好準備了嗎?」從3大退休族群分析,不同退休族群其退休準備方向也各不相同。 

「全退休族」:泛指 65 以上銀髮族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此一族群如果現在才開始思考個人退休規劃「已嫌太晚」,建議可以就現有「資產」錢滾錢、善用「複利效果」為退休後生活帶來穩定的現金流,像是以躉繳方式投保不問體況的年金險,就是不錯的選擇! 

「準退休族」:泛指 45 至 64 歲仍在職者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此一族群受限於大環境前景不明「令人心慌」,不少人甚至尚未做退休規劃,建議至少給自己 10 至 20 年時間來安排,可以考慮像是用來填補健保給付不足的醫療險、可能需要長期請人照顧的長期照顧險,以及支應未來生活所需的年金險或是終身壽險等。 

「類退休族」:泛指自由工作「SOHO 族」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自由工作者最大的問題是不像一般上班族有公司的勞保和團保等基本醫療保障,要能安心享受 SOHO 族自由工作的氛圍前提是要「無後顧之憂」,不妨著眼在定期醫療險、意外險及殘扶險,做好個人基本保障規劃,以防患於未然! 

老中青退休金試算:愈年輕工作愈久、養老愈難 

「百年壽命與延長工時即將成為現實,我們對生命階段的認知必須打破、重來。」一上市即迅速攻占英國、美國、日本亞馬遜排行榜,光是在日本首月就狂賣 11 萬冊,《100 歲的人生戰略》第 1 句開宗明義指出:「如何才能讓長壽成為禮物而非詛咒,扭轉下流老人的窘境?」,引發一片熱議與不小的轟動。 

「愈是年輕、投入工作的時間愈久,養老也愈辛苦!」以下《100 歲的人生戰略》作者指出,依不同年齡階段,各有其不同需求,老、中、青 3 代的退休理財配置也不盡相同,「小心,搞不清楚退休規劃,當心成為下流老人!」 

預期壽命 70 歲的「老世代」:

【個人背景假設】

1945 年出生,擔心因為自身健康不佳增加子女負擔,或是煩惱年金收入不足,就算是東省西省也無法安心享受退休生活。

【退休金試算】

在「國民年金」、「公司退休金」及「個人儲蓄」等3種養老金都領得到的前提下,「老世代」平均工作 42 年、退休生活 8 年,為準備個人退休金,每年需存入個人收入的 4.3% 左右。 

預期壽命 87 歲的「中世代」:

【個人背景假設】

1971 年出生,鑒於就業市場強勁、波動大,擔心個人能力不足被取代,或是害怕 65 歲退休後錢不夠用及孩子成年後卻無法經濟獨立。

【退休金試算】

除了「個人儲蓄」外,假設可以領到「國民年金」但是可能領不到「公司退休金」的前提下,「中世代」平均工作 44 年、退休生活 20 年,為準備個人退休金,每年需存入個人收入的 17.2% 左右。 

預期壽命 100 歲的「青世代」:

【個人背景假設】

1998 年出生,總覺得錢永遠存不夠,擔心自己可能一輩子都無法退休,還有國家與企業政策、福利也總是「看得卻吃不到」。

【退休金試算】

與「中世代」一樣,除了「個人儲蓄」外,假設可以領到「國民年金」但是可能領不到「公司退休金」的前提下,「青世代」平均工作 44 年、退休生活 35 年,為準備個人退休金,每年需存入個人收入的 25% 左右。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