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台灣女性薪資水平不斷提升,男性則是成長趨緩,根據主計處統計,25 至 55 歲女性最具消費能力,一股「她經濟(Sheconomy)」浪潮來勢洶洶、快速崛起,女性不僅已為消費市場的主導者,許多人更是掌控了家中經濟大權,男性的一些必要、不必要花費全都在女性的掌控之中;不過,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台灣男性投保率自 20 歲起低於女性,且逐年降低,原因不外乎因為工作繁忙而忽略了自身的保障規劃,「多關心一下身邊的男性吧!」父親節剛過,以下小花平台從帥氣「歐爸(韓語:Oppa)」、幹練「中年爸」及穩健「大齡爸」等 3 個不同世代分析,身處人生不同階段,所需承受風險程度不盡相同,投保方向也大不同。

 

3 世代爸爸挑保單有撇步  以保障優先加強「保」護 

首先,說到最近最夯的「女力崛起」話題,以女性為消費主導經濟現象被學者定義為「她經濟(Sheconomy)」,也稱為「女性經濟」,是指隨著女性經濟及社會地位提高,圍繞著女性理財及消費而形成特有的經濟圈及經濟現象。統計發現,25 至 55 歲女性最具有消費能力,全台共有 621 萬人,其中大約 3 成是單身女性,經濟獨立且重視生活品味和品質,消費力不容小覷。 

再回到主題上,說到國內男性的風險意識普遍不及女性,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特別舉出衛福部最新統計數字指出,男性意外身故比例明顯高於女性、是女性的 2.4 倍,平均每年醫療保健支出也遠遠超過女性,建議最好依據個人與家庭不同的需求規劃,彈性調整保障額度;更重要的是,善用保險為個人與家庭撐起風險防護網並補足缺口。 

帥氣「歐爸」(年齡定位在 25 至 39 歲) 

角色設定:剛出社會不久、資產累積尚在起步階段、經濟能力也比較有限……。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從「歐爸」變成「老爸」的第1步,建議以定期壽險和意外險為優先考量,再搭配日額型輔以實支實付型醫療險保障,主要是保費相對便宜,稍稍可以減輕這個年齡層男性的經濟負擔,尤其能適時轉嫁一旦發生意外或是生病「自己倒下」時,面對突如其來的花費或是像房貸、子女教育金等大筆支出的風險。 

幹練「中年爸」(年齡定位在 40 至 50 歲) 

角色設定: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子女要照顧,又有三明治族群、夾心族的稱號,夾在中間的壓力可謂不小。

 

保險顧問建議:這個階段的男性與前一帥氣「歐爸」有一個共同點,同樣是預算有限,差別只是在於「中年爸」是因為生活負擔重,而「歐爸」則是受限於收入不高;在預算有限下,得把錢花在刀口上,以避免陷入「收入中斷、支出卻不斷」的窘境,可以優先從最令人擔憂的失能風險著眼來規劃保險保障,像是以失能扶助險(原為殘扶險)附加實支實付型醫療險、意外險及意外醫療險等附約。 
穩健「大齡爸」(年齡定位在 50 歲以上) 

角色設定:要準備退休了,即將面臨人生下一個重要的階段。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年紀大了,身體難免有病痛,為避免突如其來的醫療開支,打亂了理想中的退休生活,此時醫療險保障顯得格外重要,「最好重新檢視手中的醫療險保單內容,如果想要進行微調或是調整,需特別留意一般醫療險承保年齡上限會依據繳費年期而有所不同,趁早檢視以免錯過了適合的投保時機。」 

另一方面,這個階段與前述「歐爸」和「中年爸」最大不同的地方在於,資產累積到了一定的程度,「重點是要如何翻倍」,投資理財應該趨於保守穩健,有效規劃退休後生活。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