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統計處公布「2016 年全國簡易生命表」顯示,國人平均 80 歲,其中女性平均83.4 歲、男性平均 76.8 歲,隨著醫療科技進步,人類壽命不斷延長,然而活得久也要活得有品質、有尊嚴,年長者容易因為疾病或是意外導致臥病在床甚至長期失能需要照護的狀態,小花平台建議,為老後做準備除了退休金外,還要額外備好長期照護金,才能無後顧之憂。

 

年輕族群建議以不還本搭配 1 年期附約 

許多人以為失能扶助險只有年長者才有需要,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年輕人經常騎機車或是從事戶外活動,也容易遇到失能照護的問題,像是因為車禍導致癱瘓或是火災導致燒燙傷等意外及罕見疾病也都會產生失能照護需求,甚至面臨比年長者更長的長期照顧時間。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指出,國內 25 至 54 歲的青壯年在重度失能後平均可以再活超過 20 年以上,而 65 至 74 歲的老人在失能後則平均能再活超過 10 年以上。另一方面,每 7.8 位老人中就有1人需要長期照護,而國人一生平均需要長期照護約 7.3 年(男性平均 6.4 年、女性平均 8.2 年),所需要安養費用平均每月約新台幣 5 萬至 6 萬元,如果依此進行推算,那麼所需要的長照費用平均至少約 500 萬元,「這絕對是相當沉重的負擔!」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要避免失能造成的經濟上持續地沉重負擔,可以透過失能扶助險來分散風險,不論生病或是意外造成 1 至 6 級失能,都可獲得一整筆失能保險金加上每月或是每年給付的失能扶助金,大大減輕失能者的家庭財務負擔。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失能扶助險有還本和不還本 2 類型,年輕族群預算有限,可以考慮不還本失能扶助險並搭配 1 年期的附約,例如:定期壽險、實支實付醫療險、重大傷病險、傷害險及傷害醫療險等,利用低保費、高保障的特性,可以讓保險的槓桿發揮最大效益,涵蓋工作衝刺時期所需要的保障。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