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今(107)年 2 月底在全台爆發的「搶衛生紙之亂」?國內民眾瘋狂搶購衛生紙,幾乎只要一上架就被「秒殺」掃購一空,甚至讓有急需的民眾買不到……;針對這股搶購熱潮,推究其原因,因為業者有意調漲衛生紙價格的消息傳出,進而引起一股搶購熱潮,「怕漲價,先買起來囤著!」不只是衛生紙,民生物資也「凍未條」,像是吃早餐、喝咖啡、看電影等也紛紛喊漲,讓許多人大嘆「這年頭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尤其是對於收入不高的小資族、年輕的新手爸媽來說更能感同身受,你是否也充分感受到這股漲勢了?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看看在收入有限的條件下,能有效地把錢留住的好方法。

 

報稅季激發理財行動  帶動投資理財書銷售上揚 

在介紹存錢理財撇步之前,先來說個有意思的話題,日前有新聞媒體報導,隨著台股站上萬點,激發投資者的投資熱情,也帶動投資理財相關書籍銷售數字、業績明顯上揚;像是《艾蜜莉會計師教你聰明節稅:圖解個人所得、房地產、投資理財、遺贈稅》、《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本股神巴菲特讀了兩遍的書》、《金錢心理學:打破你對金錢的迷思,學會聰明花費》、《不敗教主存股心法活用版:教你存自己的 300 張股票》……等,攻佔各大網路書店暢銷排行榜。 

此外,上周小花平台「小花精選暢銷理財書 教你賺錢理財大小事『一點就通!』」內文引用的《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更早已是各大暢銷書排行榜的常勝軍,還有下面將要介紹的《聰明媽媽,富媽媽:女人會理財,活得才自在》,也都廣受讀者的歡迎與喜愛。 

另一方面,目前正值 5 月報稅季節,根據國內網路書店統計資料預期,受到報稅刺激投資理財行動,這類相關書籍將會有 1 成以上的銷售成長。再進一步分析主要讀者受眾,從性別上來看,年紀大多數落在 40 世代,也就是 40 歲至 49 歲之間約占 2 成左右;其次是年輕世代的職場新鮮人或是已成家立業的小資爸媽,以存下人生中的第 1 桶金為目標。 

從「年齡」規劃不同時期的理財重點 

《聰明媽媽,富媽媽:女人會理財,活得才自在》一書提及,女人有一天得學會理財,不論是在人生某個時間點面臨職涯轉換、家庭變故、照顧父母和小孩,或是為了其他原因得自行管錢,有能力掌控財務永遠是好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小資爸媽可以孩子的「年齡」分為以下 3 個階段來規劃不同時期的理財重點: 

階段 1、0 至 6 歲:保險+理財同步著手規劃

首先是學齡前的孩子,年齡大致落在 0 至 6 歲之間,可以保險和理財同步著手規劃;其中,在保險規劃方面,主要著重「醫療險」和「意外險」的保障規劃,且建議愈早投保愈好,年齡愈低、保費愈便宜,這與之前小花平台保險顧問一貫的主張和建議不謀而合! 

至於在理財規劃部分,趁著孩子還小時,為他們開立一個銀行帳戶,除了每年生日或是過年收到的紅包可以存入這個戶頭外,不妨每個月按時存入一筆固定的金額,以「零存整付」的概念定存儲蓄,或是選擇安全性高、能穩定收益的投資標的,也是以小額金額為目標,不至於增加父母太大的經濟負擔,幾年下來也能很有效率地累積出一筆可觀的教育基金。 

階段 2、7 至 18 歲:儲蓄險「低風險、高報酬」

其次,第 2 個階段的孩子年齡落在 7 至 18 歲之間,也就是小學到國中不論是人格或是身心發育都相當重要的時期,因為考量到可能會有出國念書或是其他大筆教育費用的規劃「需求資金較高」,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在今天低利時代,如果覺得銀行活儲、定存的攢錢速度太慢,風險相對低、報酬穩定的儲蓄險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在決定投保儲蓄險前最好先停、看、聽,有些「眉角」要特別留意,以免還沒存到錢就先賠掉了本金,得不償失!舉例來說,儲蓄險不是像定存一樣可以隨時領回,損失的只是利息而已,一旦在繳費期滿前提早解約,是拿不回所有本金的;還有儲蓄險著重的是存錢而不是風險保障,在投保前應該心裡要有底:「可以存錢但是不能轉嫁風險!」 

階段 3、18 歲以上:以保本為原則慢慢累積財富

依刑法規定,滿 18 歲即已成年,應該要有對自己行為負責的意識。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認為,累積了 18 歲前父母為其奠下的良好基礎,更有本錢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像是利用課餘時間兼差打工就是訓練孩子學會儲蓄(理財)不錯的機會。 

「孩子有了打工的收入後,一定要讓他們養成固定儲蓄的習慣。」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一般打工薪水不會太多,可以先從銀行「零存整付」或是投保小額儲蓄險做起,以積沙成塔、積少成多慢慢累積財富,保本也保收益。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