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自認是低薪資、「錢少事多」的窮忙一族?在今天薪資不漲、物價不斷飆漲的低利時代,小資上班族用錢如果稍不留意,很容易就淪為窮忙一族;你是否感嘆:每月扣除掉日常生活開銷後,想要存錢可說是難上加難,「生活費都不夠用了,哪有錢可以存?」無形中與富人之間的距離又更遠了一些!其實,「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從生活做起、養成用錢好習慣,一步步累積財富,跟著小花平台一起練習當個有錢人吧!

 

別等有錢之後才開始理財 

美國知名暢銷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作者哈福‧艾克(T.Harv Eker)在書中直接點出有錢人和窮人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各人管理金錢的能力;他認為,想要致富首要「改變自己的想法」,想法改變後,行為也跟著改變,進而創造更多的財富。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上市就在《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等美國各大暢銷書排行榜佔據第1名。 

有異於一般理財書闡述運用投資策略來賺錢,《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強調學習有錢人的思維模式、改變根深蒂固的行為和習慣,「認清你內心的金錢藍圖」,正是這本書引起矚目並熱賣的主要原因。而哈福‧艾克更是起身力行,在短短2年半時間內,個人資產從2千美元快速翻升至上百萬美元。 

「有錢人的想法的確與窮人、中產階級不一樣。」哈福‧艾克特別提出窮人常見的藉口例如:「等我有錢了之後,再來學習理財。」但是有錢人卻正好相反,他們多數是開始學習理財後,才開始變得有錢。 

舉例來說,愛美的女性總是口口聲聲說要減肥,但是如果她說:「等我先瘦下5公斤後,就會開始運動或是少吃一些。」這樣的邏輯就不正確,應該是開始運動或是節食後,才會有瘦身的效果。 

遠離窮忙  觀念很重要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哈福‧艾克在書中提到遠離「窮忙」的想法和觀念,包括:「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窮人一直想要變有錢」、「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有錢人專注於自己的淨值,窮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有錢人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窮人辛苦工作賺錢」……等,可見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

其中,以「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來說,哈福‧艾克認為,窮人選擇領固定月薪容易落入「為何一直窮忙卻無法致富」的迷思,因為他們是用時間來換取金錢,在每天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獲得的報酬當然就會有限

又以「有錢人專注於自己的淨值,窮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來說,哈福‧艾克指出,有錢人擁有許多資產,薪水收入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真正衡量財富的標準是淨值,而不是收入。」

哈福‧艾克建議,每個人不論是專職或是兼職,都應該擁有屬於自己的事業,即便不自行創業,同樣能借用企業制度為自己賺取高額利潤,像是業務員就是很好的例子,「以業績創造獎金」,根據個人績效領酬勞,愈是勤奮努力收入也愈高,酬勞與績效成正比。

打造「有錢腦」  讓自己變有錢

至於如何增進個人管理錢財的能力?《打造有錢腦:年收入激增30倍的秘密》一書中就提到,首先要設定一個明確的用錢標準,如果是不符合標準的投資,就算是一塊錢也不要放進去。何謂用錢的標準?首要之務是要釐清並計算個人財務狀況。

你是不是每個月搞不清楚自己花多少錢、存多少錢?不要誤以為手中可運用的錢還有很多「過度樂觀」,而不小心將辛苦賺來的錢全都花光光。「改變自己,從改變自己大腦的認知開始!」

《打造有錢腦:年收入激增30倍的秘密》提到,讓年收入激增30倍的秘密諸如:「普通人記收支帳vs.有錢人隨意花錢」、「普通人在星巴克買拿鐵vs.有錢人在星巴克買看書空間」、「普通人把錢存在銀行vs.有錢人把錢投入生意」、「普通人分散投資vs.有錢人集中投資」、「普通人以加薪為目標vs.有錢人以創業為目標」……等。

其中,「普通人記收支帳vs.有錢人隨意花錢」觀念應證了有錢人想的確實和一般人不一樣:有錢人知道記帳不僅不會變得更有錢,反而還會因為要買帳簿而需要花錢,甚至也浪費了記帳的時間,「比起記帳來說,更重要的是如何開源、節流。」

《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和《打造有錢腦:年收入激增30倍的秘密》前後呼應說到同一個重點:從改變自己的觀念和認知開始,讓自己變有錢吧!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