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內兩性專家在有線台談話性節目中談論「10 大不該娶進門的媳婦」,其中「專注個人事業、太常加班」被列為不適任理由的第 1 點,該節目播出後,引來許多網友砲轟,認為這種論調根本是在歧視職業婦女,也突顯出時下職業婦女「蠟燭兩頭燒」窘境。姑且不論該項爭議發言的後續效應,在列舉 10 大不適任理由中,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特別指出第 9 點「不懂理財、愛買名牌」強調,不論是受薪階級的職業婦女或是沒有收入的家庭主婦,「理財」這門功課都不能荒廢;快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了解現代女性如何理財、如何自我增值?

 

掌握 3 原則養成聰明理財術 

「10 大不該娶進門的媳婦,第 1 個就很成功地惹怒我。」、「為什麼男人為家庭工作加班理所當然,女人拚事業還要被嫌棄?」……,兩性專家在節目中將「專注個人事業、太常加班」列為不適合娶進來當媳婦的頭號 NG 行為,惹毛不少職業婦女,引發許多不滿、紛紛灌爆留言區;究竟現代女性該如何兼顧工作與家庭?在日常繁忙生活之餘,如何把握退休理財黃金時期,並做好自我管理? 

日前國際知名時尚品牌針對日本、中國大陸、台灣、韓國、美國及泰國等 6 個國家的女性做了一項自我意識調查研究,發現台灣女性喜愛被人稱讚聰明,且追求工作價值、追求自我成長的意識很高。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認為,從該項調查結果不難發現,台灣女性獨立性強、自我意識敏銳,建議在理財規劃上可以掌握以下 3 個原則著手: 

原則 1、現代女性經濟獨立自主,許多人需要肩負起家庭經濟的擔子,在理財規劃上,最忌盲從「人云亦云」,找到符合自身需求的理財工具、穩健投資,同時盡早釐定明確的理財目標並能及早做好退休規劃,對自己和家人愈有利。 

原則 2、退休理財規劃「愈早愈好!」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認為,規劃退休生活的重要性,比起在年輕時規劃自己的工作生涯更加重要。理財規劃愈早開始愈輕鬆,因為可以賺取時間複利的報酬,長期累積下來的投資成果,更能發揮複利的效果。 

原則 3、現代人退休後要面臨的是「活得太久」的問題,醫療和長期照護需求日益重要,透過保險規劃可以適時補足不幸發生意外或疾病時的保障缺口(相關保險規劃建議請見下述)。 

4 大類媽咪聰明規劃保險 

根據內政部公布最新「簡易生命表」調查指出,國人平均壽命達 80.2 歲,其中女性更高達 83.6 歲,創下歷年新高紀錄;比對衛福部統計國人「健康餘命」最新數字平均 71 歲,其中女性為 73.4 歲,顯示女性年老後,可能有超過 10 年的時間需要依賴長期醫療照護。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職業婦女們,除了定期測量 3 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指數以掌握自身健康狀況外,在保險規劃上依照不同年齡層、不同生活條件,各個類型的職業婦女適合的保險規劃建議也各有不同。 

年輕靚媽:花小錢要買到大保障

除了基本的「壽險」保障外,另外可以加強「醫療險」和「重大傷病險」來補足風險缺口。 其中,醫療險可以優先選擇「定期的實支實付型」方式來轉嫁醫療風險負擔,主要是保費不貴且已包含手術費用、病房差額費用及雜費等,「如果有多餘的預算,再以手術險來加強保障,等於是花小錢買到大保障!」 

單親媽媽:一整筆保險金可解燃眉之急

以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壽險搭配意外險、醫療險附約及重大傷病險附約,尤其可以將意外險保額買高一點,以補足壽險、醫療、意外等保障缺口;同時,加強「殘扶險」保障,善用「一次性理賠+定期給付」雙重保障功能,當發生事故或意外時,可以有「一整筆」的保險金應急,降低單親媽媽獨自一人撐起家計對於風險保障不足的憂慮感。 

三明治媽媽:「兩頭燒」補強長期照護需求

這個類型的媽媽可能收入較穩定,在資金充裕的情況下,建議可以定期+終身「殘扶險」相互搭配,強化責任重大時期的保障規劃,且補強長期照護需求,特別是當疾病或意外造成的收入中斷時,得到一筆保險金的挹注,「就像及時雨般」,可以即時緩和因為支付醫療或是復健等費用帶來的經濟壓力。 

熟女媽媽:為老後規劃做退休準備

在做足壽險、醫療險、意外險等基本保障後,可以開始著手為自己未來照護需求和退休生活作準備,首要之務是做好殘扶險保障,在沒有經濟壓力下可以考慮有保本設計,讓保費有去有回,也能補足各種醫療支出或是身後費用等各項因為疾病所產生的費用缺口,讓晚年退休生活完全不需擔心!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