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外無所不在,且往往發生在你我輕忽或未知的情況時。以八仙塵暴來說,年輕男女們開心赴彩虹派對,換來的卻是被火烙下的終身難忘印記,甚至喪命,這情何以堪!回憶前陣子的國道火燒車事件,陸客們開心來台暢遊美麗寶島,準備滿載愉快回憶返鄉之際,卻魂斷他鄉,這讓家人如何承受?如何預防意外轉嫁風險?除了危險地方少去、騎車戴安全帽、坐車繫安全帶、坐飛機時聽從空服員指示等,意外險才更是能在當不幸降臨時,所能提供的最強大後援系統,幫助你與家人將傷害降到最低,甚至帶著你我遠離死亡。

 

意外事件天天有,沒有意外險像是騎車沒載安全帽,千萬不要拿自己的生命與家人的未來做睹注。在規劃自己與家人的意外險時,你應該先了解意外險。

 

一. 保費便宜

意外險保費低、保障高。以 100 萬保障、職業類別一級者為例,一年保費只需 600-1,400元,以小博大,真正發揮保險的功能。

 

二. 照顧家人

國人十大死因中,意外事故是家中經濟支柱(25 至 44 歲)死亡主因,若不幸因意外身故,至少還能確保身後家人短期間不需要為錢而煩惱,能夠安心處理後事、安頓家小或者再度就業。

 

三. 殘廢金照顧自己 不拖累家人

意外發生時,總是令人措手不及,再者,並不是想走就可以走,即使活下來,也可能因為需要大筆醫療、看護費用,讓家庭狀況陷入愁雲慘霧中。以王曉民為例,他在高中 17 歲時因為遇到車禍變成了植物人。父母因為照顧他,47 年來散盡家產,導致 2 個妹妹因此缺乏教育費而輟學。意外殘廢的長期照護費用相當驚人,假如,王曉民有殘廢保險金,那麼至少還能減輕家人的經濟重擔,不致迫使全家人得犠牲未來。

 

四. 意外險賠什麼

意外險:針對意外事故而進行理賠的保險。保險對意外的定義明確,突發的、外來的和非疾病所造成的事故。意外險險種可分為意外身故殘廢、意外傷害醫療和意外住院日額,即因為意外死亡、殘廢或門診和住院醫療都可以申請理賠。

 

五. 意外險有買就好?壽險、產險公司意外險大不同

意外險的保障期間為 1 年,到期後若保險公司與要保人雙方同意,且要保人續繳保費,保障就會延續。許多人因為保險便宜,選擇投保產險公司的意外險,然而,你必須知道,產險公司的意外險大都沒有保證續保,也就是說,若保戶因意外申請理賠,金額過大或傷情嚴重,保單到期後保險公司評估後即可單方面決定不再續約,保戶不但因此失去保障,也因本身體況而不能再買其他保險公司的意外險,這對保戶而言都是非常不利的。

 

六. 意外險怎麼買

小花平台建議你:購買壽險公司的意外險基本保額 100 萬、意外傷害醫療和意外住院日額,另外搭配產險公司意外險 2 家各 200-300 萬拉高保障,以拉高殘廢時的後續照護費用。

 

以目前需照護平均時間 10 年來看,每月 2 萬的看護費,10 年至少需要 240 萬,但以意外險按殘廢等級理賠,如果要有足額的理賠金支付看護費用,保額至少需要 500-600 萬才足夠。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