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十國慶假期接連發生2件Foodpanda和Uber Eats美食外送員因為車禍不幸身故的新聞,事件發生後,也將美食外送員的高風險性暴露在陽光底下;近年來台灣在共享經濟這個區塊發展快速,工作時間彈性、自主性高的美食外送工作成為許多人想要增加收入的首選之一,為了要多接訂單增加收入,拚快趕時間早已是家常便飯,只是長時間騎機車在馬路車陣裡快速穿梭,風險自然提升許多。接連兩起外送員車禍重傷死亡的事件,也引來各界關心美食外送員出勤的保險問題,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

 

意外險以書面告知保險公司變更職業等級 

據了解,由於外送員與外送平台屬於「承攬關係」,外送員除了沒有底薪外,外送平台也不會幫外送員投保勞健保,如此一旦不幸發生職業傷害,相對就沒有任何保障可言。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梁鴻毅指出,在成為美食外送員後一定要先了解外送平台公司有提供哪些保障,再幫自己補足不夠的保障缺口。根據台北市政府交通局最新統計顯示,去(107)年台北市總共發生了3萬7千多件交通事故,其中機車騎士的死亡人數占總死亡人數大約一半,受傷人數占比更高達75%,整體死傷風險遠高於其他車種。 

梁鴻毅強調,由於美食外送員絕大部分都是以機車作為外送交通工具,相對發生意外風險也較其他交通工具高,建議一定要有下列2大必備意外保障來保障自己: 

一、意外險:當不幸發生意外身故時,其身故保險金可以理賠給家人來支付房貸、生活費或是小孩教育費以減輕家庭經濟負擔,而意外失能保險金則可以用來彌補無法工作的收入補貼或是看護費用。 

二、意外醫療險:主要可以分意外實支實付和意外日額2種,用來支付意外受傷住院或是門診的醫療費用支出,保障範圍涵蓋住院、門診、骨折及燒燙傷等。

最後,梁鴻毅也提醒外送員,由於意外險會依據職業風險等級來計算保費,不論是把外送工作當作正職或是兼職,都應該主動以書面告知保險公司變更工作性質,以正確的職業等級繳交保費,這樣才能保障自身的保險權益!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