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結束、才剛開學沒多久,又要迎來中秋連續3天假期(9月13日至15日),除了賞月、吃月餅、烤肉、剝柚子……等中秋節傳統活動外,如果你想趁著連假帶著家人一起出遊,一定要看看本篇的整理,提醒你行前不要忘了透過網路投保「一日平安」保險專案(即旅遊平安險,以下簡稱旅平險),就像便利商店一樣方便可以24小時隨時投保、短短5分鐘即可完成投保手續且「俗俗買」1天不到30元,「從開心出門到平安回家,全程都在保障期間中。」此外,針對近來有保險公司推出「假日」意外險,有何優勢?以下跟著小花平台一起來了解。

 

投保旅平險善用3管道  保好保滿「安心+開心」 

說到投保旅平險,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分析,大致上來說可以分為以下3個途徑: 

其一是信用卡刷卡附加的旅平險,絕大多數僅保障搭飛機或是有固定行駛路線大眾交通工具前後數小時的時間而已,並非「全程」保障,也就是俗稱的「飛安險」;尤需注意的是,保障對象僅限持卡人本身及其家屬,而家屬認定又只限於持卡人的配偶及其未滿25歲未婚子女,其他像是父母、兄弟姊妹或是男女朋友則不在保障範圍內。 

 

其二是由旅行社投保的「旅行業責任保險」,通常只有新台幣200萬元意外(死亡)險和10萬元意外醫療險「保額較低、保障內容也陽春」,也只有旅行業者可以投保,當旅行社有責任且保戶向旅行社申請賠償時,保險公司責賠償給旅行社。從保戶的立場來看,只有保障因為意外狀況造成的傷害醫療行為,像是出遊經常發生諸如:發燒、拉肚子等「水土不服」身體不適情形需要住院治療時,是無法獲得賠償的;此時,海外突發疾病和急難救助服務就顯得格外重要,也因此有了第3個投保途徑。 

 

其三的向保險公司投保旅平險,前提是因為前面2個途徑不是保額太低、保障內容陽春就是非「全程」保障,「最好還是自行投保比較安心!」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說明,「網路投保」旅平險的好處除了前面所說的便宜、方便、快速外,更重要的是,旅平險附加的傷害醫療險和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即便在海外因為突發疾病需要緊急就醫,有助於降低這筆額外增加的海外醫療費用。 

 

「假日」定義搞清楚  聰明投保省荷包 

每年約5、6月左右,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就會公布隔年放假、連假相關資訊,看來明(109)年又有一堆假可以放了! 

 

出外旅遊本是件開心的事,如果在旅遊過程中不幸發生意外,豈不掃興之至?為降低這方面風險的疑慮,目前國內有保險公司推出「假日」限定或是增額意外傷害險主約和附加保障,打造一個專屬「假日」的意外保障,強調:「要把錢花在『刀口上』,用更划算的保費,買到相對較多的保障。」 

 

既然主打「假日」2個字,就要了解何謂「假日」的定義。據了解,所謂的「假日」定義是根據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公告,除了當年度放假的紀念日(例如:元旦、228紀念日、雙十節……)外,還有年假及民俗節日(例如:掃墓節、端午節、中秋節……),另也包含周休2日、補假或是調整放假,但需特別注意的是,並不包括補行上班日、寒暑假期或是受到天然災害影響的停止上班上課。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提醒,這種「假日」意外險如果在「假日」遭遇意外傷害事故,保險公司會提供意外身故(失能)保障、交通運輸意外身故(失能)保障及重大燒燙傷保障等,目前有中國人壽和友邦人壽2家保險公司推出,相較於一般意外險年保費便宜逾3成左右,至於保障內容則視各家保險公司保單條款而定,以下圖表整理中國人壽和友邦人壽2家保險公司「假日」意外險保費與理賠比較: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

民眾在投保前,一定要先釐清「假日」的定義,像是寒暑假期和因為天然災害(像是颱風)而停止上班上課是不會理賠的,很容易搞錯混淆,需特別留意。此外,尤其重要的是,自己要搞清楚保障內容,以免日後發生理賠爭議,有理說不清還惹得一肚子火。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