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到近2年投保率非常高的保險商品,就屬失能扶助險了!至於失能扶助險為何熱賣及失能扶助險的重要性,在小花平台許多文章都已經說明得非常詳細了。不過,仔細研究各家保險公司的失能扶助險後,發現各家的給付內容、方式、額度……等都不盡相同,究竟在投保失能扶助險時,有那些地方是我們該注意的?

 

選購一次貼現給付還要注意最高給付額度是否夠高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梁鴻毅建議, 在投保失能扶助險時,要留意以下4要點:

要點1、失能扶助險的給付內容中要有「失能保險金」的給付

目前有些市售的失能扶助險將其中的失能保險金獨立成另外一個商品,梁鴻毅指出,只要2個商品加起來的保費和2合1的失能扶助險差不多也OK,但是不建議省略失能保險金的給付。 

要點2、選購有失能扶助保險金「保證給付期間」的失能扶助險(目前只剩少數幾家保險公司還有提供保證給付)

所謂保證給付期間是指只要達到理賠條件,無論之後生存與否,保險公司都一定會給付「一段期間」的失能扶助保險金,而「一段期間」則依商品而異;舉例來說,小明投保月給付新台幣3萬元的失能扶助險,保證期間為200個月,當達到理賠條件時,小明開始請領每個月3萬元,請領了50個月後身故,保險公司就會將保證期間內剩下的150個月(200個月-50個月)給付給受益人。 

要點3、選購有一次貼現的失能扶助險

當第2點的狀況發生時,保險公司就會將保證給付期間剩下的金額,用貼現的方式一次給付給受益人,目前大部分失能扶助險的貼現利率都是2.25%或是2.5%。 

要點4、要注意失能扶助保險金的「最高給付額度」是否夠高,這裡指的是最高額度而不是最高倍數

目前市售的保單中,失能扶助金的最高倍數大部分都是以保險金額為計算基礎,有的可能是24倍、有的可能是600倍,千萬不要只看誰的倍數的高低就做決定,因為同樣是月給付3萬元殘扶金,保額不一定就一樣,可能24倍的保額是150萬、500倍的保額卻只有4萬元,建議還是要算出真正的最高額度再做決定。 

梁鴻毅進一步指出,除了上述4個要點外,其他的保障內容諸如:失能扶助保險金是年給付比較好還是月給付比較好?身故的時候要不要退還所繳保費?失能扶助保險金是要按失能等級比例給付還是不分等級都給付一樣額度?買終身好還是買定期好?……等,這與每個人的需求、預算、想法有關係,都是比較屬於因人而異的優缺點,沒有絕對的好與壞,重點是當「事故」發生的時候,你已經投保了?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