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來到了5月,每年到了這個時候,你我又多了一件事情要處理,那就是報稅!你今年繳的所得稅多嗎?如果繳得多,恭喜你,表示你賺得也不少;不論你是「高薪族」、「富忙族」、「薪貧族」或是「偽低薪族」(帳面上看不到,非經常性薪資佔了月薪的大半),不管你繳的稅是多還是少,小花平台提醒你,隨時做好理財規劃、預做準備,不論是人生上半場或是下半場,都可以過得很精彩!本周小花平台引用美國哈佛大學一項最新研究「9個讓你變窮的原因」,明確指出沒有錢其實要怪自己……,以下一起來看看其主要闡述論點為何?順便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這些毛病?(小編中了好幾個……)

 

主計總處公布國人薪資統計  你是哪一族群? 

在談論哈佛最新研究結果前,先來檢視自己過去一整年的薪資是屬於哪一個族群?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國人去(107)年平均月薪落在40,980元,再加上年終、3節及績效獎金,另外還有加班費、紅利、津貼等各種補助費,全部加總起來的平均薪資為51,957元;其中,值得注意的是,「高薪族」與「薪貧族」之間的落差高達新台幣80,000元之多,而「薪貧族」每月總薪資僅有「高薪族」的1/3而已,「這樣的差距不可謂不大!」 

正所謂「人往高處爬」,主計總處統計,「高薪族」為各行業中總薪資較高者,以台電為主的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總薪資突破新台幣100,000元居冠,其次是早被視為「高薪族」的金融及保險業,以總薪資近100,000元拿下第2名,還有像是「類國營事業」中華電信、航空業者等產業,也都賺進90,000元以上,遠遠高於各行業,著實讓不少上班族羨慕不已。 

至於總薪資較低的「薪貧族」,包括:餐飲業、美容美髮業及教育服務業(含補習班)等,距離基本工資23K僅多出2,000至4,000元,尤其每月僅有領「高薪族」總薪資的1/3而已,相對來說,生活較無餘裕,許多人必須要省吃儉用,才勉強能存得到一些錢。 

除了「高薪族」和「薪貧族」外,根據主計總處的這份統計資料,另也整理出「富忙族」,平均月薪超過45,000元以上,前3名依序為公共汽車客運業、電子零組件製造業及電力供應業,雖說是「富」賺的也不少,與「高薪族」不同的是多了一個「忙」,平均每天工時將近9小時甚至更多,幾乎忙到沒有時間花錢……。 

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偽低薪族」與「高薪族」完全重疊,統計指出,「偽低薪族」前3名由「高薪族」前3名的電力及燃氣供應業、金融及保險業、電信業囊括,總薪資中來自加班費、紅利、津貼等非經常性薪資,在帳面上看不到,卻佔了月薪的大半。 

哈佛研究:9個讓你變窮的原因 

不論你賺得多、賺得少與富不富有並沒有直接的關聯,有的人賺得多也花得多、守不住錢財,有的人則是賺得少照樣能存到錢,要特別注意的是,個性上的弱點才是導致會不會變有錢的關鍵,美國哈佛大學一項最新研究「9個讓你變窮的原因」,看看哪一項正好說中了自己?適時做出調整,一步步累積財富,讓自己慢慢變有錢吧! 

原因1、猶豫不決 

英國哲學家懷特黑德(Alfred North Whitehead)曾說:「畏懼錯誤就是毀滅進步。」他認為,像牆頭草一樣猶豫不決的人,無論其他方面多麼強大,總是很容易被那些堅定的人擠到一邊。 

原因2、拖延 

法國文學家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曾說:「懶惰是很奇怪的東西,它讓你以為那是安逸、休息、福氣,但實際上它所給你的是無聊、倦怠、消沉。」他認為,拖延等於是逃避問題和懶惰,經常抱怨無聊的工作、苛刻的老闆,隨之而來是陷入工作愈來愈無趣、人生愈來愈無聊的泥淖中。 

原因3、3分鐘熱度 

「世界上有高達8成的失敗都源自於半途而廢!」哈佛研究,幾乎所有3分鐘熱度的人從來沒有體驗過堅持完成一件事成功後帶來的喜悅感,絕大多數人都有過雄心勃勃地制定計畫,卻又心灰意冷地放棄計畫的經歷。 

原因4、害怕拒絕 

哈佛研究,一般人際關係中所感受到心裡的「痛」與「被拒絕」有關,一個願意放下自尊心的人,直接專注於目標成果導向,而把自尊心放在第一位的人,時時在意著他人對自己的看法;換句話說,一個人愈是百無一用時,愈是執念於那些無足輕重的「底線」和小自尊心。 

原因5、自我設限 

法國思想家拉羅什富科(Francois de La Rochefoucauld)曾說:「平庸的人總是在抱怨自己不懂的事情。」他認為,自我設限是「還沒有做之前,就先否定自己,更給自己找了一堆不付出努力的理由。」所有的平庸與低成就都是自我設限的結果,也剝奪了自己「再往上走一步」的成功機會。 

原因6、逃避現實 

哈佛研究,喜歡逃避現實的人有5個特徵:經常做白日夢、喜歡隨心所欲且無拘無束的生活、沉迷遊戲或是魔幻小說、覺得現實世界很殘酷、無法面對不確定環境、總是找藉口。 

原因7、總找藉口 

喜歡找藉口的人有一個共通點:沒有強烈的事業心、沒有執著的追求、沒有一個堅定的信念。不承擔、要退縮,就迫使他們找藉口,這是掩飾自己無知最好的方法,並能從中尋找自我安慰。 

原因8、恐懼 

害怕被批評、害怕他人覺得自己無能、害怕他人知道自己的缺點……,其實就是心智的弱小,不願意面對挫敗感,用一句話來形容:「我不敢下苦功琢磨自己,是害怕最終知道自己非珠玉,心中卻又存有一絲希望,更不肯屈就與瓦礫為伍。」 

原因9、拒絕學習 

試問自己:你有見過每天從早忙到晚、拖著疲憊身子回家的人感到空虛寂寞?肯定沒有,因為大多數人的空虛寂寞,基本上都是吃飽閒著沒事幹!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