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女權主義逐漸高漲的年代,女性在職場上嶄露頭角,並打破傳統的藩籬、在各個領域也愈有「發語權」;以買屋置產為例,根據國內房屋仲介所做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在兩性平權氛圍下,女性經濟及生活愈顯獨立,觀察去(107)年雙北市兩性購屋人數,其中女性占比超過半成、贏過男性,無怪乎近來「女力崛起」一詞反覆出現在各大新聞媒體、能見度極高。在小花平台每周專欄中,也多次專題報導女性意識抬頭相關議題,從保險、理財角度多方切入、深入淺出探討聰明的新時代女性如何兼顧保障及資產累積,本周小花平台要提醒的是,在今天女力崛起的時代,女性更要關注長壽風險,並能善用保險理財功能,為自己賺進一桶金或是攢存足夠的退休金。

 

善規劃、會理財  聰明女性讓自己變有錢 

根據內政部公布「106年國人簡易生命表」指出,國內男性平均壽命77.3歲、女性平均壽命83.7歲,兩者相較,女性較男性長壽6歲,加上現代女性經濟獨立,自己手中就有「飯票」,不用尋尋覓覓找長期飯票、依賴另一半;說到這裡,小編突然想到中國知名藝人范冰冰曾說:「我不嫁豪門,我就是豪門!」很霸氣的一句話,也愈發感受到現代女性經濟獨立自主,跳脫傳統既定印象,令人刮目相看。 

站在專業保險理財角度,小花平台曾經專題報導多篇女性意識抬頭相關議題,介紹如下: 

《專題報導》1、「撐起半邊天!」聰明女性投保致富提案

《專題報導》2、女人50才開始!做到4件事,一生不缺錢,別淪為貧窮歐巴桑…

《專題報導》3、日本新創詞「單充」取代「敗犬」,預告單身如何過得自在愜意!

《專題報導》4、新時代女性愛自己  看準宣告利率偏好上網買年金險、回購50次

《專題報導》5、台男女薪資差距14%  巴菲特教你「投資自己」不被低薪困住

《專題報導》6、1年克制購買慾望讓她存了50萬元、瘦了13公斤的「不消費實驗」

《專題報導》7、「女性理財5堂課」  聰明女性讓自己愈來愈有錢! 

「寵愛自己」3世代女性保險規劃大不同! 

在今天女力崛起的時代,小花平台保險顧問貼心提醒,女性在家庭中經常扮演著照顧全家人起居飲食的重要角色,但卻往往忘了也要關心自己的健康,「先把自己顧好,照顧好自己後才有餘力照顧家人」,並建議根據不同人生階段,分為事業剛起步、口袋尚顯空虛的「小資女」、工作慢慢步上軌道、口袋漸豐的「輕熟女」及屆齡退休、存款較為穩定的「熟齡女」等3個世代,逐步打造專屬個人的風險防護網。 

小資女:「手中沒有什麼錢,怎麼存錢?」

對於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來說,絕大多數人還不懂得何謂理財,加上手中也沒有什麼錢,工作首要任務就是「存錢」!如果將角色定位在年輕、無家累、一人吃飽全家飽的類型,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可以優先考慮投保意外險、意外醫療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及失能扶助險等,分散當意外事故發生時的意外與醫療風險。

另一方面,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除了個人基本保障規劃外,如果對父母或是家庭負有照顧責任,更需要精打細算、錙銖必較,上述險種可先以「定期險」為主,「定期險相較於終身險,保費較低且可以彈性調整保險金額,很適合預算有限的小資首購族。」 

輕熟女:「家有老小、蠟燭多頭燒,很難存錢!」 

從結婚到懷孕生產、為人父母階段常見的「三明治族群」,上有父母要奉養、下有子女要照顧,在全球經濟成長走緩的陰影下,不少人更是一個蠟燭多頭燒、壓力大如山。面對薪水不漲、物價一直漲的現實窘境,這群「三明治族群」該如何同時照顧好自己與家人?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最重要的是要把錢花在「刀口」上,首先檢視自己的壽險保障是否足夠,如果不足,以定期壽險來做補強。此外,透過防癌險、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來轉嫁重病罹癌的風險,「一旦罹癌或是重大疾病,可能因為長時間無法工作中斷經濟來源,此時保險金正好派上用場、可以用來支付醫療費用或是補償收入損失。」 

熟齡女:「退休後生活怎麼規劃,更有保障?」 

「女性到了熟齡女這個階段,一定要多愛自己一點。」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到了人生最成熟的階段,眼前當務之急就是趁早規劃完善的退休生活,著眼點可以放在失能扶助險或是長期照顧險,用來轉嫁未來無法預期的長照風險「在現代人愈來愈長壽的今天,每個人都有可能面臨到!」一旦不幸倒下時,保險可以及時派上用場,也不用害怕拖累家人。

 

【小花平台溫馨提醒】

不論妳是哪一個世代的新時代女性,及早做好保險理財規劃,絕對是顧好自己、悠閒自在過生活的不二法門;從現在起,趕緊動起身來,為自己與家人撐起足以安然無憂的保護傘!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