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107)年開始一直到今年大家最熱門討論的保險就是「實支實付醫療險」,除了報章媒體大力放送外,幾乎每個保險顧問都會推薦,或是規劃在保險建議書當中;只是,除了實支實付外,我們還經常聽到「住院日額」,你可能會產生疑問:「明明都是醫療險,究竟『實支實付』和『住院日額』要購買哪一個比較好?」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梁鴻毅指出,首先我們要分別了解實支實付和住院日額的定義:「實支實付」顧名思義就是花多少賠多少的概念,保險公司會給付給我們在醫院的實際花費,也就是說花10萬元賠10萬元、花30萬元賠30萬元。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限額問題,

 

實支實付需要收據且有限額 

梁鴻毅說明,「住院日額」是指住院1天固定給付多少額度,與實際在醫院裡花多少費用沒有關係。如果住院10天、1天的金額是2,000元,那麼保險公司理賠金額就是2,000元X10天=20,000元。 

至於要投保哪一個比較好?如果單純從解決醫院的醫療費用問題來看的話,當然是實支實付醫療險比較好,原因很簡單,依照上面的例子來看,住院10天的醫療花費往往不會只有20,000元而已,除非你都不使用非健保的資源:病房是健保房、手術方式也選擇傳統式開刀、所有的選擇都不管療效,只要健保不給付的都Say「NO!」但是如果買保險的結果是這樣的醫療品質那也實在太對不起自己了。因此,買對險種很重要! 

梁鴻毅也進一步提出,有些病症無關品質問題,只是單純不需要用到自費的項目時,這樣住院日額是不是比較好?答案是「是的」;不過,目前各家保險公司的實支實付醫療險大多數都有提供「實支實付」和「住院日額」擇優給付的選擇,也就是說當這次住院下來平均每天花費低於住院日額,就會以住院日額給付,如果平均每天花費超過住院日額就用實支實付的方式給付,這樣的商品設計也解決了保戶投保時在選擇上的困擾。 

一般住院日額和實支實付的病房費都是2,000元,分別的給付方式:

 

 

梁鴻毅最後提醒,需特別注意的是,並非所有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都有這個選擇權,投保時還是要特別留意。

 

 

看更多小花平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