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務必先閱讀前一篇:【如何預測金融市場7】+【股市何時反轉?】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36980

1.  上文提到:「有些大部位、而且操作靈活的避險基金不會等到市場反轉才動作,他們會先下手為強,因此2018年11月美國期中選舉完就會有些資金大咖逐步離場,當市場普遍認為高點在12月,那麼實際上就會提早發生,目前安納金暫時判斷是在10月底到11月之間。」然而,有些讀者不懂,為何美股高點在第四季,而在過去兩週卻建議美股與台股創新高之後需要減碼?

2.  記住,金融市場從來就不是一直線的,從下圖的C到D的過程,絕對也不會是一直線,這就跟A到D的過程一樣,許多人在B沒有減碼,卻在B往C的過程覺得慘賠到快要斷氣。歷史不斷重演,而散戶們總是高估了自己的能耐,而低估了一個「多頭裡的回檔」因為心魔而帶給自己的傷害。

3.  既然我們已經理解,美股就算是下半年要再創下新高,也無法從今天起天天創新高,既然過程當中一定會遇到至少一次較明顯的拉回,那麼我們這一篇就要來探討:什麼是拉回修正的反轉徵兆?我較常使用的高準確率研判方式有兩種:(1)市場微結構分析、(2)跨市場技術分析。然而我必須先強調,我說「高準確率研判方式」,而不是「預測」。有些人說「若沒有預測就無法交易」,這是我見過最常見的輸家迷思之一。在《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過去兩週已經探討了預測的危險,你應該把重點放在「正確的判斷」而非「主觀的預測」(尚未加入讀書會的請盡快加入喔)。這一系列文章,將來也會正名為《如何判斷金融市場》。

4.  市場微結構分析:要先拆分出強勢族群與弱勢族群。在2018/6/22周五的VIP晨報當中,提到道瓊工業指數到6/21為止已經連續8個交易日下跌,而原本強勢股指標NASDAQ指數周KD、日KD雙雙出現指標背離,因此判斷必須減碼NASDAQ(以及美股,甚至將整體持股上限降到15%)。你必須思考,美股四大指數(依據近期的強弱勢,依序為NASDAQ、費城半導體、S&P500、道瓊工業指數)為何以道瓊最弱勢?因為道瓊是全美30大企業,幾乎都是全球跨國營運的龍頭企業,營收有一半以上來自海外,而其他指數相對而言主要皆以美國為主,所以全球股市以美股獨強的狀態下,美國營運比重愈高的愈強勢,也因此,以美國中小型股為主的羅素2000指數又強過了前述四大指數。

5.  市場微結構分析:留意帶頭創高的強勢族群是否轉弱。如果NASDAQ、羅素2000指數在6/21周四都出現「指標背離」(指數創下新高而許多的技術指標卻無法再創高)而6/22指數明顯下挫、出現高檔長黑K線,那麼賣壓來自何處?這種在大漲創高之後所出現的高檔帶量長黑,跟今年1月底出現的有何不同呢?如果沒有甚麼不同,那麼未來兩個月也就不難預料會如何了。6/22周五NASDAQ、羅素2000指數再度收黑,雙雙跌破10日線(這是2018/5/3以來首見),證實了這個趨勢的改變可能已經產生。我說「可能」因為我們不能以自己為中心,要尊重市場、以市場實際的表現為中心。

6.  市場微結構分析:觀察弱勢族群的狀況。道瓊工業指數在連跌8個交易日之後(創2017年3月以來最長的連續下跌紀錄)恰逢油價6/22大漲5.67%刺激能源類股、原物料類股大漲,卻僅能支撐道瓊工業指數小漲119點,連前一天的大跌196點都無法收復。這意味著,要不是油價的狂飆所刺激,恐怕道瓊要連9黑而且跌破季均線支撐。你必須思考,在油價已經一次性的反應完畢之後,下周道瓊還能靠甚麼來扭轉劣勢呢?綜合以上的5. & 6.如果最強勢的科技股下挫、最弱勢的道瓊也續跌,那麼就代表整個市場向下走的機率高。

7.  跨市場技術分析:這次探討美元、美股、油價。DXY美元指數最近2個月的狂飆將近7%,可以說是造成整個金融市場動盪的主因之一(新興市場貨幣狂貶,部分國家有債務違約的危機),同時也壓抑了油價和所有的原物料報價。然而,美股卻一枝獨秀,因為全世界熱錢回流美國,如果資金沒有湧入美債,那麼通常就是湧入美股。從安納金國際洞察VIP專區報告當中的資金流向證實了這點:全球股市資金撤出新興市場、流入美股。然而,如果DXY美元指數已經出現短線多頭力竭(見下圖)而回軟的話,那麼上述的效應就會全部反轉過來:美股回檔、新興貨幣回升、油價和原物料價格回升。

8.  以上的第4, 5, 6點市場微結構分析,指向了美股有回檔的徵兆,加上第7.點跨市場技術分析也觀察到了美元力竭而過去兩個月的趨勢有反轉跡象,因此我們可以更有把握的判斷出過去2個月美股大漲、美元大漲的趨勢,在6/22已經出現反轉的徵兆,接下來只要每一天去追蹤驗證即可。因此,我可以用這一篇文章為例,說明高手靠的是「客觀的觀察」並且按照過去經驗以及合理的連動關係來做出正確的判斷,而不是「主觀的預測」。我下單交易靠的是這些客觀的觀察與判斷,無關預測。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一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您隨時都可以開始訂閱,而且在帳號有效期內都可以看到2018/4/27至今的安納金國際洞察VIP專區內所有歷史文章喔!!)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