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並不是做空美股與台股的時候?有三大理由:

  • 一、籌碼面:國際大型機構法人的資產配置再平衡,會在四月底買進股票

理由就跟2018.1.24我預告這些大型機構法人會減碼,是相同的道理。事後來看,美國的退休基金在2018年1月底賣出了數百億美元的股票部位,造成美股下跌,連帶衝擊到了全球股市,而ETF這些流動性很好的標的首先被變現、連帶造成指數權值股的龐大賣壓,指數急殺進而觸發了許多程式交易以及避險基金的連帶賣壓,促成了2月初的股災。相關佐證可參考2018.1.27這一則新聞:

https://finance.technews.tw/2018/01/27/pension-funds-usa-stock/

這也是為何我在2018.1.24提醒大家必須減碼,先下手為強,愈晚調整的就是輸家。記住,100個散戶有100條心,但是10個法人或大戶往往1條心,1月底這些大部位的法人拋售出來的部位,1萬名散戶都接不住,股價只能往下。然而,這個狀況恰恰好會在2018年4月底反過來。

假設1月底當時法人的配置為50%股票+50%債券(當時是全球股市最高點),然而經過了長達一季的股市殺低之後,假設股票跌了10%(僅剩下45%的股票、加上50%的債券),4月底為了重新平衡為50:50,就要把持股從45%拉高到50%就必須買入股票。你最好在這些大型機構法人買進股票之前,先下手為強。安納金總是會在國際大型法人機構動手之前事先預告,讓你有充分的時間調整部位。

二、基本面:美國企業獲利成長加速中,尚未達到高峰

根據彭博社調查(截至2018/4/20),預估今年四個季度的美國S&P500企業獲利分別為成長20.0%、19.8%、22.2%、19.1%(YoY),而全年度預估成長20.1%。拜川普減稅自2018年第1季生效,而美元指數在2018年第1季又是近兩年最疲弱的一季(海外營收貢獻的獲利大幅增加),美國這一季將繳出最近幾年來最亮麗的一次財報,但後面應仍有更高峰。因美國大型企業海外獲利匯回的潮流預計在2018下半年加速,將使得這些公司買回庫藏股在下半年發酵(此動作同時也會提高每股盈餘水準),在籌碼面與獲利面雙重推升下,美股高點預估在2018年9月至12月之間才容易出現。

對應現在美股的水準(經過1月底至今的大跌,跌幅一度超過10%),經過長達3個月的壓縮整理期,市場已經瀰漫濃厚悲觀情緒,即便利多也不漲、利空則大跌,然而利空測試逐漸鈍化,底部呈現逐步墊高走勢(美股最低點在2018/4/2)。預估隨著大型退休金資產再平衡、與美國大型企業買回庫藏股的力道增加,散戶投資人會發現在過去3個月因為股市下跌而看壞股市、賣股變現的猶豫投資者(被短線技術面所引導),在後續大型機構投資人重新買進而推升指數的過程中,不斷認錯而追回股票(大型投資人主導了籌碼變化,而技術面隨後才會跟上)。

三、技術面:美股年均線穩定上揚成為穩固支撐,多頭趨勢不變

  1. 下圖為美國S&P500指數自2015以來至今(2018/4/25)的日K線圖,受制於下彎的季均線,是否會走空?如果看太短的人是不會知道答案的。
  2. 我們改用月K線圖重新再看一次,如下圖。
  3. 波浪的精隨:「相似,來自於相似。」有多重運用方式,其中最實用的秘訣之一就是「在同一個層級的波浪當中往往會靠同一條均線來支撐」從2008年金融海嘯後低點至今的9年多頭來看,美國S&P500指數只有在中期循環波第2波、第4波有跌破年均線,其餘時間都沒有被正式跌破過(唯有2010年短暫跌破、但下個月又迅速站回),在年均線沒有被正式跌破之前,都仍在中期多頭掌控範圍,而目前是5-(4)波回檔修正結束、第5-(5)波起漲的開始。按照此一趨勢往前推進,高峰可能落在2018年底,S&P500指數3000點附近。

波浪的精隨:「相似,來自於相似。」的另一個實用的秘訣是「在高度相關性的跨市場之間,會呈現相同波浪」。我們可以比照S&P500指數自2007年10月以來的月K線圖,套用在台灣加權股價指數,會得到相同的波浪型態(在收斂的型態當中,艾略特允許1、4波重疊)。

台股受制於上升趨勢壓力線而難以突破,預估未來即便突破11270高點,空間也非常有限。另外要留意的是,台股在第1、第3波高點都比美股提早1至3個月見高峰而反轉向下(因為台灣位於美國科技產業供應鏈的上游),倘若美股在2018年9月至12月之間見高點,那麼台股高點可能落在6月至9月之間。

唯有站在離盤面遠一點的地方,你才能夠看到趨勢。

唯有心靜,才不會因為市場的跌跟著賣,而在認清主人蹤跡後急著回頭追。頂尖高手不追狗,而是隨時掌握主人的蹤跡、提前撒網布局,狗就會自動落網。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立刻訂閱安納金「國際洞察」- VIP付費內容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並歡迎全體讀者踴躍檢舉盜用者。 【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en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