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技術派的操作者普遍說現在是「邪惡的第五波」,是嗎?

先將結論寫在前:以2009年3月美股起漲至今的9年多頭行情,現在算是第5波沒錯,後面是abc修正波。只是修正波有18種變形,你永遠不會知道即將發生的會是哪一種。至於未來可能如何發展,歡迎參考以下分析。

我暫且先以好友愛瑞克在《ETF煉金術》p.184-185將道瓊工業指數的過去30年走勢圖所做波浪分割,試著改用1970年至今的近50年走勢圖,重新標示如下圖一:

從上圖不難看出,在前一次循環的第5波末升段之後的ABC修正波造成2008年金融海嘯的殺傷力有多大,金融體系危在旦夕、多家百年金融巨擘幾乎都面對了倒閉危機。

然而,從圖一看出1975年至2007年長達32年的多頭第5波,似乎與2007/10~2009/3只花1年又5個月完成ABC三個大修正波,在層級上不太相稱。因此,參考美國勞動生產力指數、非住宅投資/GDP,這兩大基本面數據(如圖二),可看出在2000年科技泡沫時期是勞動生產力上升速度最快、同時也是非住宅投資/GDP在1980年之後所出現的同時高峰,我傾向於將道瓊工業指數2000年的高點視為前一次大循環波第5波的結束、而2007年的高點屬於金磚四國等新興國家需求帶動的美股b波反彈(科技泡沫後的美國企業界,主要靠消費帶動、尤其是海外營收的擴張,而非資本投資、因此勞動生產力攀升緩慢、實質工資也相對停滯)。

在此定義下,搭配道瓊工業指數自1896年成立以來的月K線對數座標圖,如圖三,就同時解決了技術面與基本面的矛盾。無論是圖一的版本,或是圖三的版本,都可以看出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已經結束了一個大循環波(以c波為終點)。

以下就可以對接愛瑞克之前所做的分析判斷:

2009年開始至今的9年多頭,是一個新循環的第1波,也就是全球央行聯手釋放資金造就的資金行情,世界各國除美歐等少數國家之外,經濟基本面尚未來到強勁擴張階段,尤其新興市場國家。

2020~2030年屬於大循環波V波當中的第3波主升段將是由美國為首的工業國家(尤其美國、日本)在AI+ROBO+5G廣泛應用造成勞動市場結構性改變之後,所造就的生產力大躍進,不會只有美國日本受惠,而是全球的勞動生產力都將比過去10年大幅攀升,推動由基本面帶動的全球股市主升段行情。現在美股已經在提早作2020~2030的夢,所以美股特別強勢(尤其AI+ROBO+5G相關概念股,由費城半導體指數在近期2月股災後率先再創歷史新高的走勢可證明)。

以下則是我的延伸分析:

將以上的技術與勞動市場發展現象,搭配道瓊工業指數自1896年成立以來的月K線對數座標圖,就可以看出在2020~2030年之間,第V-3波在上升的仰角以及時間長度上,有機會比照1990~2000年的美國科技業黃金10年水準。在這張圖上,2030年左右的道瓊工業指數大約在5萬點左右,若繼續將時間往右延伸,那麼股神巴菲特在2017年宣稱在未來50~60年之內道瓊工業指數會超過10萬點、以及他今年宣稱100年後指數會到100萬點,就可以看出巴菲特一貫的穩健作風:他的描述一點也不誇張,反而略嫌保守。

巴菲特名言:「人生就像滾雪球,你只要找到濕的雪,和很長的坡道,雪球就會越滾越大。」你的眼界有多大? 你的氣有多長? 這是我們要問自己的,否則再多大師的智慧在我們眼前也只是名言佳句,或者若干年後成為我們所追憶的吉光片羽~ 市場永遠在那裡,大師還是大師,你還是原來的你,回憶只是回憶。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好文歡迎多多分享、並到FB"安納金國際洞察"粉絲頁按讚追蹤更多好文喔)

看更多安納金文章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收費內容試閱版

 【立刻訂閱安納金「國際洞察」- VIP付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