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亞洲股市普遍震盪走高,唯獨台股、中國的大型股走低,主因在於農曆節前的調節賣壓(許多投資人擔憂長假期間國際股市動盪,而不願抱股過年、或降低持股)。

今日中國A股由A50大型股領跌(跌幅2.04%),而深證成指、深證中小版、深證創業板則分別上漲1.23%、0.71%、1.55%。在《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法意出版,2018/2/12上市)第四章「市場微結構」探討有關主流股的判斷、以及類股輪動的次序。

A50指數是2017/5/8中國A股上漲以來的領漲主流,然而最近3個交易日呈現連續大幅下挫,因為漲幅最大,所以回檔修正的幅度也會最大(因為修正波就是去修正前一波的漲幅)。A50會有這麼大幅度的壓回,初期主要來自大型機構投資人的調節、進而引發市場的集體追殺,然而,A50期貨的大幅度逆價差,已經凸顯恐慌情緒蔓延以至於偏離理性合理估值。

以最近三個月的中國A50指數期貨走勢圖來看,2/8的重挫已經回到2017/11/21大漲噴出日的起點、同時也是2017/11/28~2018/1/2盤整區間的上緣,基本上不太容易跌穿這條藍色水平線(或者以盤中假跌破後迅速衝高),而2/8的第三根重挫必在未來幾個交易日內被收復(多餘的情緒必會返還,或在新春開紅盤後返還)。

因應策略:

  1. 1. 波段投資部位:續抱即可,若持股水位偏低的可考慮在2/9週五酌量承接。
  2. 2. 短線交易部位:利用2/9週五早盤弱勢(因為恐慌性賣壓的延續)在平盤以下預掛金字塔型的買單,盡可能讓買進的部位與2/8大跌當天所買到的部位一樣多;並預掛13700~13800區間的倒金字塔型賣單,把本週短線買進的量全數賣出,沒成交的部位可以下周一(2/12)或新春開紅盤日再賣。通常農曆年前股價低點會出現在封關前倒數第三天,而不願抱股過年的節前賣壓宣洩完畢後,反而大資金部位操作者會在封關前兩天買進最看好、有機會在年後開紅盤大漲的標的,也因此封關日容易收紅(台股2/12封關日、中國2/14封關日)。由於台股、陸股節前賣壓已經事先宣洩了,因此農曆年後上漲機率甚高。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收費內容試閱版

 【立刻訂閱安納金「國際洞察」- VIP付費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