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12.6【持股分散的秘訣】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98373

1.  在上述文章當中提到:跨資產類別的資產配置,幾乎是大多數高資產人士的做法,包含股神巴菲特也並非僅投資於股票。多數人關注巴菲特在股票投資上的成就,卻忽略了他在其他資產運用的能力和獲利,甚至連他為什麼這樣做,也沒有進一步探討。由闕又上所著《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書中就有探討巴菲特也從事可轉債、特別股的投資,並且獲利相當豐碩。此外,巴菲特也靈活的運用現金,在股市評價明顯過高的時候大量持有現金(過去半年來即是如此),要留意,美元的現金利率是高達1.5%的(若不是因為2019年下半年降息了三碼,原本美元貨幣市場利率更高達2.25%),目前美債殖利率曲線平坦(長天期債券和短天期的殖利率差不多),持有美元貨幣市場工具所能夠孳息的收益,與美國公債的殖利率並沒有差很多。

2.  美國仍是目前全球各主要已開發國家當中利率最高的一個,美元的基準利率目前為1.5%,遠高於歐洲的負0.5%、日本的負0.1%。可參閱下表所示:

https://www.cnyes.com/CentralBank/interest1.htm

3.  若新冠狀病毒疫情持續惡化、拖累了美國經濟成長,那麼美國聯準會(以下簡稱FED)仍有降息六碼的空間,以達到零利率水準,在2008年金融海嘯當時,FED很快將利率降到了零,因此已經有前例可循。目前(截至2020年3月3日)市場已經普遍預期3月18日FED會降息兩碼,因此後續仍有四碼的空間可以再續降。若疫情惡化到FED必須降到零利率,那麼可能在未來半年內的FED四次會議各降一碼、或者六月、九月各降兩碼。因此我們可以推估在疫情最嚴重下,FED或許今年九月就可能降到零利率,那將釋出大量的資金充滿整個市場。

4.  除了央行寬鬆的貨幣政策供應無限量的資金之外,美國財政部也可以推出減稅2.0政策,而減稅是會直接貢獻GDP成長的方法、比貨幣政策更直接而有效。但是因為需要國會的通過,往往相對費時、甚至需要朝野協商才有辦法通過,所以通常從制定政策到正式實施會花上好幾個月甚至半年。好在,股市反應的是「對未來的預期」,因此即使減稅的實際上路需要很長時間,但只要開始研擬,股市就會開始以上漲來反應(直到真正實施時也有可能利多出盡)。

5.  由以上第3、第4點推估,FED的貨幣政策用到極致大約在9月,而美國減稅政策最快要正式實施也會是第三季之後的事情,因此,貨幣政策+財政政策雙管齊下的刺激經濟,效果可能在第三季達到市場情緒的高峰,那也有可能是美股的高點所在。因此,在我們擬定最佳投資策略時,可以用「三月是低檔、九月是高檔」的大方向為基準,來調整部位,但是這只是一個基準,要採PDCA每日追蹤微調的方式(追蹤貨幣政策、以及減稅政策的實際發展,以及股市的真實反應,而不能預設立場),進行校準、必要時微調策略。這就是全球總體策略型的投資家實際可能的做法。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或2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