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伙伴詢問,這幾天金融市場從Fed暗示升息到歐洲央行對於寬鬆政策態度的改變,造成大部分的股市都進入回檔。想瞭解對於陸股的看法還是維持先前說的未來3~6個月會往上走嗎?持有部位該怎麼辦?

1.  由於每個人習慣的操作週期長短不同,風險承受度也差很多(例如有人可以先虧20%然後賺200%,有些人必須在-2%停損而在-10%停權退出市場),所以不可能會有「正確」的進出建議,而「合不合適」才是關鍵

 

2.  按照我所發表的所有文章,我只能提供行情推測:全球股市9/21之前易跌難漲(若9/21前股市崩盤,那麼在9/21FED就會釋出鴿派訊息,就會開始回升了)你必須思索可能的路徑、以及面對這一條路徑,你最佳的進出策略,這是其他人無法幫你做的。而且謹守「事前預測、小心求證」、「贏在策略、贏在修正」的紀律。

 

3.「事前預測、小心求證」、「贏在策略、贏在修正」的舉例:

(1) 事前預測:2016/8/27發表「在8/26全球央行年會葉倫演說之後(必看!)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16483

提到先知先覺的人已經默默離場,留給後知後覺的人聲聲驚嘆。波段操作大部位的操盤手,會因為察覺到整體系統風險在升高,於是開始準備降部位。

 

(2) 小心求證:2016/8/27發表「美股透露的三大訊號(必看!)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16508

就是「事前預測」,認為美股在9/21之前若不是陷入盤整就是要下跌去測試季線。但是美股並沒有馬上崩跌,所以還要密切追蹤、小心求證。

 

(3) 贏在策略:2016/9/8凌晨緊急發表「9/8攻其不備,留意這幾個訊號(必看!)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20357

已經從風險指標的快速攀升,求證了先前的預測正在發生,於是擬定策略:站在逃生門最近的地方,隨時逃生;或者不想短進短出的,就淡定看待這次人們的倉皇逃生、因為9/22之後他們會再回來。

 

投機部位(以短線交易trading賺價差為目的)9/8歐洲央行寬鬆不如預期,導致歐洲急跌,就要把所有部位全部出清了。因為9/8晚間已經證實,市場對寬鬆期待過高,一點點的不如預期,就會造成急殺。

 

投資部位(波段操作賺取大波段利潤)要不要為了9/8起跌、最慢9/22開始回升,買賣一趟損失交易成本?這個每個人各有定見,然而6/24()英國脫歐這麼嚴重的事情,只跌兩個交易日在6/27()全球股市就見底起漲,顯見目前是快市(fast market)要跌就一次殺到底,你的速度有沒有它快?就我看來多數人速度都太慢,後來追回來的價位都比賣出的價位還高(何況還有交易成本)

 

(4) 贏在修正:前述的(1),(2),(3)都順著持續發生,就按表操課,不要三心二意。若股市出現崩盤(連續性重挫)迫使FED提早在9/21利率決策會議之前釋出鴿派言論來安定金融市場,那麼就迅速把(3)賣掉的部位買回來.. 這都屬於「贏在策略」的一整套作戰計畫中。「贏在修正」是指市場完全偏離了假設而使「作戰計畫」失效,例如股市大跌後FED仍不管金融市場而在9/21升息,導致市場進一步崩跌,那就要考慮賣出波段操作部位、執行停損了

 

最後,附帶一題,陸股(內地的A股)外資僅佔不到3%,與國際股市的連動性是最低的一個,這從7月以來分析陸股的許多篇文章都有強調過了。陸股有獨自的結構和問題,不是國際市場能干預的。

 

最新文章: 股債雙殺後的看法(必看!)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2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