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看完以下問題後試著回答:

題目:假設安納金10年前總資金只有200萬元,他決定將其中100萬元放在投機帳戶、另外的100萬元放在投資帳戶,分開獨立操作,長達10年,結果…

投機帳戶:過去10年各年度績效分別為+100%, -50%, +100%, -50%, +100%…依此類推。

投資帳戶:過去10年各年度績效分別為+35%, +15%, +35%, +15%, +35%…依此類推。

請回答以下3個問題:

1. 投機帳戶的10年「算術平均」報酬率是多少? 「年化複利報酬率」是多少? 期末資產是多少?

2. 投資帳戶的10年「算術平均」報酬率是多少? 「年化複利報酬率」是多少? 期末資產是多少?

3. 資產的波動率,會提升資產累積速度嗎?

我的參考答案如下:

  1. 投機帳戶的10年「算術平均」報酬率是多少? 「年化複利報酬率」是多少? 期末資產是多少?

答:25%, 0%, 100萬

  1. 投資帳戶的10年「算術平均」報酬率是多少? 「年化複利報酬率」是多少? 期末資產是多少?

答:25%, 24.6%, 901.9萬

3. 資產的波動率,會提升資產累積速度嗎?

答:不一定,波動率並非好的風險衡量指標。波動率是借用統計學上的「標準差」,試著幫助投資人瞭解價格變動的程度,有關投資風險的最好詮釋,請參閱橡樹資本管理公司創辦人Howard Marks所著《投資最重要的事》第五章「理解風險」。但假設其他條件都不變,波動率對資產累積是負面影響居多,但也會有例外。

如果你每年績效為+100%,那麼你的資產波動率會比前述兩個帳戶的波度率都還要更大,但是資產累積的速度也是最快的。只可惜,不會有只漲不跌的東西,在沒有阻斷下檔風險的狀況下,往往大漲之後緊接的都是大跌,這就是回歸均值(revert to mean)的概念,我會在《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第四章「市場微結構」詳述。

《高手的養成2:實戰贏家》當中要求大家套用的「天使的禮物:每日帳戶總值紀錄表」高水條款,就是要幫助你阻斷下檔風險,而在上漲的時候無限的讓資產膨脹上去。因此,倘若面對上述問題當中的第一種狀況:+100%, -50%, +100%, -50%, +100%…那麼天使的禮物會給妳意想不到的驚喜!

在《高手的養成1》第152頁提到:「槓桿在強者手裡,是獲利放大的神器;但在弱者手裡,就是個毀滅性武器──而且只會毀了自己。」讓自己的揮棒保持在高打擊率(高勝率)是相當重要的,在你無法維持高勝率的狀況下,放大槓桿只會增加資產的波動程度、對於累積資產是嚴重的傷害;透過「天使的禮物」來提升自己的勝率,則可以在穩定的使用槓桿並同時阻斷下檔風險的狀態下,加速資產累積。

請檢視中國A50兩倍槓桿型ETF的價格波動,事實上與你平常所投資的單一個股波波動率差不多而已、甚至波動率小於大多數的小型個股,因為A50是全中國(全世界第二大股市)當中最大的50家權值股所構成的,波動很小,所以經過2倍槓桿之後,波動率還是不大。然而重點是:它自2017/5/8至今,大部分時間都是往上的小幅波動,因此儘管波動率小於單一個股,但是你累積資產的速度會比投資單一個股快很多:這就是「快即是慢、慢即是快」的道理──你愈想用放大波動的槓桿來加速資產累積,結果就是拖慢了自己財富累積的時間;穩定而持續的資產增速,是最快達到財富自由的路徑。

人性的貪婪會想要快速致富,而市場上每天不乏漲停板的股票,我必須誠實地說,除了台灣前50大權值股之外,大多數的中小型股,背後的公司派大股東或市場主力,都有能耐把股價拉上漲停板,來吸引那些看到股價大漲會想買的人。但是,主力只是想要賺錢而已,他沒有要你的時間,是你自己把心投靠了魔鬼、讓心魔支配了你的時間,它會把你困在一個無窮迴圈當中竭盡全力尋找終點往往散戶至少要十年(一次的景氣循環週期)才會認清原地踏步的事實(更多人沒有認清事實,於是再逝去另一次十年),消失的十年並不會回來,人生有幾個十年可以浪費?

在生活中,天使與魔鬼,我們不難分辨,不要只是因為進入到了股市,你就遺忘了心中的那把尺。這就是心法──有夥伴說這次作業是數學,我說教的是心法;很多人感謝我說我幫他賺到人生第一次的50%,我會說我真正幫他的是省下十年的時間… 你的小孩無法感受你那50%的價值,但他們會感激你十年的陪伴。

願紀律、智慧與你我同在!

安納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