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老是失準?靠得住而又靠不住的技術分析(STOCKFEEL股感知識庫)
作者:zpuzzle   |   2016 / 07 / 07
文章來源:雪球   |   圖片來源:Jayroz

原文網址:

http://www.stockfeel.com.tw/%E7%82%BA%E4%BB%80%E9%BA%BC%E8%80%81%E6%98%AF%E5%A4%B1%E6%BA%96%EF%BC%9F%E9%9D%A0%E5%BE%97%E4%BD%8F%E8%80%8C%E5%8F%88%E9%9D%A0%E4%B8%8D%E4%BD%8F%E7%9A%84%E6%8A%80%E8%A1%93%E5%88%86%E6%9E%90/

 

重點:

絕大多數的技術指標都是以大盤指數為研究對象而發明的。在之前介紹指數構成的時候,我曾說過大盤指數的成分股問題。我們知道,每一個公司都有自己的盛衰週期,當公司處於上升期的時候,股價在上漲狀態,反之則在下跌狀態。但是,指數在選定成分股的時候,會根據行業、經濟周期等因素優勝劣汰,將不好的公司剔除出去,這就是為什麼長期來看,投資指數會獲得高於市場平均收益的原因。」

 

延伸討論:

1.  好的指數,例如S&P系列、MSCI系列、FTSE系列、Russell系列... 指數成分股的取樣、以及汰換機制,就是努力為投資機構設計出一個又一個值得長期參考的指數、一個值得追隨或努力去打敗的目標。道瓊工業指數已經滿120週年了,歷久彌新,因為它總是每年檢視「值得納入的新標的」、剔除「已經不再具備最強競爭力」的公司。蘋果為了爭取納入道瓊工業指數,將股價分割(一分為七),可見為了納入重要國際指數所付出的努力。

 

2.  中國政府為了促使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系列指數,過去一年所做的努力,可圈可點!不過目前仍差最關鍵的一個癥結點(將來採用含A股在內的MSCI系列指數來發展各種衍生性商品,例如指數期貨,還需要中國官方的審批後才可以)如果中國不願意在這方面讓步,A股要納入MSCI實際上機率不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