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9.9【槓桿使用原則及REITs補充】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63174

1.  上文提到:「台灣掛牌的REITs波動率明顯比美國掛牌的REITs小很多、也比台灣股市當中多數的個股波動更小,那麼是否可以使用融資買進台灣掛牌的REITs?在此說明,台灣的REITs是偏好低波動的機構法人投資首選之一,他們是以息收為主要目標、賺取價差是次要的,因此在VIP日報當中有說明,是對穩健保守型的投資者來說可以用來作為中長期持有領息的部位,因為顯然比現金(或銀行定存)好許多。然而,若以目前台灣掛牌的7檔REITs配息率普遍僅有2%~3%來看,融資要付出的利息是每年4.5%~6.2%,並不適合採用融資買進,僅能用「閒置的新台幣」去買進持有或者取代一部分定存。

2.  至於是否可以將帳戶內「閒置的新台幣」(例如總部位目前僅有70%、而保有30%的現金)用來買進台灣掛牌的REITs,等到將來有需要動用到這些資金時再變現來使用呢?這要看每個人的心理素質以及風險承受度而定,關鍵是在於「持有滿檔沒有現金」這件事情,會不會影響您投資過程的心情?有些人持有滿檔之後,遇到帳上所持有的資產同時下跌時會睡不好、甚至失眠,產生患得患失的心理失衡狀態(甚至懷疑人生),這種情形下很容易在受不了的時候認賠某些部位,結果,最終那些部位是上漲的,但是卻在過程中已經賠錢賣出了。

3.  上述的狀況,也可能在債券ETF看到,儘管債券價格長線上來看總是不斷創新高的(本利和的概念),但如果在2019年8月份債券ETF集體大漲時覺得債券很穩定又能夠每季配息就乾脆持有滿檔,那麼遇到9月的殖利率強勁反彈(債券ETF價格全面下跌)可能就會睡不好,也可能賠錢賣出,即使一兩年後來看價格是上漲的但中間就已經賠錢賣出了。這種情形會不斷在金融市場上出現,不斷地考驗著每一位投資人的心理素質,所以關鍵還是「見自己」,對於心理素質極強的人來說,他們現金部位是可以比較少的;對於持有滿檔之後若持續下跌就會心裡忐忑不安的人,就必須保留一定的現金部位來穩定心情、確保可以順利撐過那個過程。

4.  因此,我在幾篇不同的文章當中都提到了,在2018年起至2021年的景氣尾聲,行情大幅震盪、或者盤整的期間,總部位必須嚴格控制在100%之內、最好是70%之內,但究竟是100%最佳?還是70%最佳?還是50%最佳?其實沒有「最佳」,只有「最適合」。您一定要透過實戰的過程,去感受、去找出自己最適合的持股水位和操作模式(前提一定是要能夠安穩入睡的模式,否則你傷害的不僅是自己的健康、和可能造成情緒失控而下錯誤決定,犧牲財富,甚至犧牲家庭的和樂)。會造成投資嚴重虧損的狀況,通常來自市場表現不佳的影響不會超過一半,而主要是投資人不當的心理因素而造成放大了好幾倍的實質傷害。

5.  當然,這是在2018年至2021年這段國際變數多、而全球景氣持續放緩的環境下而言。通常在一個大空頭的修正過後,多頭循環的開始,我是鼓勵盡量「充分投資」的,也就是盡可能不要保留閒置的現金(除了保留5%至10%的投資組合換股操作所需的流動現金),這和股神巴菲特、以及絕大多數的基金經理人的做法一樣。

6.  在景氣谷底翻揚、擴張的過程當中,無論是國內或國際上的基金,都會持股90%以上,否則總持股過低將無法追上大盤指數(指數一定是100%部位而不含現金)的揚升。然而總槓桿最好不要常態性超過2倍,《暗黑操盤手的告白:百億私募基金經理人操盤心法》作者賈乞敗說:「沒人能夠在長期3倍的槓桿下存活」(P.S. 賈乞敗說我是他的啟蒙者之一,我在十多年前曾啟蒙他)。我喜歡用開車的車速和過彎當例子,基本上常態性維持時速100的話,稍微減速都可以安全過彎沒問題,但若常態性時速200要過彎就會有困難,若是時速300想要過彎是不可能的。

7.  為什麼常態性的維持槓桿兩倍、三倍下很難存活呢?您可回想2018年10月份的股災,美股、台股、油價、以及多數國家的股市普遍都在短短一至三個月內重挫了超過15%(許多個股跌幅超過30%,而油價則是一個月內下挫40%),如果是持股100%的人,損失15%(保住85%本金),將來要回本需要漲17.65%,並不難;持股200%的人損失30%(只剩70%本金),將來要回本需要漲42.86%,難度很高;持股300%的人損失45%(只剩55%本金),將來要回本需要漲81.82%,幾乎是沒救了。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或2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