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金融海嘯波段大跌了13個月、跌幅達6成的臺灣加權股價指數,剛開始是緩跌的,也就是在一般人常說的「波浪理論」當中,ABC修正波當中的A波。

 

A波屬於「初跌段」,不會太急也不會太深,即便大盤指數已經從2007年10月31日的9859點跌下來了,有些質優的個股,或者有主力在炒作的投機股,還可以逆勢上揚,所以並不是所有股票都在跌。也因為盤面上是出現「輪跌」的狀況,先跌的股票先反彈,後跌的股票後反彈,但是「有跌的都有反彈」,所以手腳快的人、選股能力好的人,還可以在A波當中獲利。

 

市場主力大戶和股市老手們,包括安納金在內,在台股從2007/10/31高點9859點跌到8800點的過程中,並不太會受傷(安納金的帳戶總資產甚至還繼續在創新高),尤其是在B波反彈的過程中,有些基期比較低、比較晚起漲的股票,或者有題材可以炒作的個股,都在B波反彈的時候創下股價的高點。

 

然而,也因為在A波、B波的過程,是屬於個股輪跌、個股輪流反彈的,這會讓老手們很容易打敗指數,因為基本上指數已經處在緩跌的趨勢當中,而他們的帳戶總值仍繼續增長,基於這種優勢,以及充足的自信與自傲,會讓他們繼續把全部的資金放在股市中大手筆的操作,直到大盤指數B波反彈的結束,C波的到來。

 

股市傷人的通常不是A波,股市老手都是死在C波。因為不同於A波的輪流下跌、輪流反彈,C波是各大類股全面齊跌的,很少有股票可以逆勢抗跌。因為通常來到C波的時候,基本面已經惡化到讓市場上所有的投資人,都會明顯感受到景氣的嚴重衰退,包括公司的裁員、減薪等等壞消息滿天飛,股市投資人若有在上班領薪水的,會害怕蠟燭兩頭燒(收入變少,而投資又在虧損),沒在上班的更因為沒有穩定的收入來源,更不敢把自己的退休老本虧掉,因而更是擔憂害怕。

 

C波就是「多殺多」的環境,原本的做多者因為急於離開市場而相互踩踏,形成人踩死人的慘況。事實上,在2008年的金融海嘯,即便許多主力和老手也都相繼慘賠、被迫離開市場,連市場上幾位知名的大金主也無法倖免。市場上有一句老話:「新手死在山頂上,老手死在半山腰。」就是在形容大空頭市場下的C波末跌段的慘況。

.

.

以上摘自《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第一章 高手的養成--安納金的修練之路

 

安納金補充:2017年全年來看,台股的大空頭可能還不會來,但你必須要先學會正確的投資心法,在C波出現時,有斷然離場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