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這篇提到,即便是漲幅100%的好股,也只有10%的時間「大漲」、90%的時間在整理,很多散戶都是在那90%的時間當中熬不過而被洗出場。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421000

 

如果是連續上漲的飆股呢?

玉晶光(3406)是一檔上半年很熱門的飆股,它在1月至4月期間,股價從110元左右漲到370元,漲幅236%,過程遇到幾次大量長黑、甚至跌停板。走勢圖如下:

 

 

若你在這段期間曾經有買過玉晶光,請回答以下3個問題:

 

1.  在這段漲幅236%的過程,你實際賺到多少%?

2.  玉晶光占你整個帳戶總值多少比重?

3.  上述這段過程,玉晶光為你帳戶總績效貢獻多少(等於1.乘以2.)??

 

就算你抱住它漲200%的一大段,但單一個股若只占你帳戶10%,那麼對你帳戶總績效的貢獻就是200%乘以10%,等於20%。關鍵問題來了:為何2.不能是100? (因為基於風險控管? 或者會睡不著? 或沒把握? 或貪心一次想買好幾支..) 通常當你重壓一檔個股到100%時,就會慘賠~~ (原因未來會探討)

 

請你用下面這張走勢圖,對比上述玉晶光的走勢圖,是不是走勢非常像? 這是富邦上證2X (ETF)在2014/11/25上市6個月內的走勢(截至2015/5/25),上市價20元漲到64元,漲幅220%,無論在震幅、走勢,幾乎都和玉晶光相同。

 

 

一檔ETF通常代表一國的大盤指數,以上證2X為例,實際投資是以中國最大的50檔重量級權值股A50的期貨,來合成出每日漲跌幅為指數2倍的效果。

 

然而,當一國的大盤重挫5%(2X ETF會跌10%),該國政府一定會出來說明、動用政府力量護盤,然而個股跌10%可能沒人會理你,你要默默承擔自己押錯寶、踩地雷的後果。也因此,就算漲跌幅差不多(兩倍槓桿型ETF的波動率和單一個股差不多),抱大盤ETF睡得好、抱個股就很難。

 

給你波段操作獲利之鑰的第三把鑰匙:唯有安心、才能睡得好、抱得多、抱得久、賺取大波段利潤,對整體財富增值的貢獻才會大。漲速快沒有用,必須部位大(M)*漲速快(V) = 總財產增值(P),也才能縮短財富自由所需時間。

 

必須聲明,我不認為ETF能夠取代個股投資,個股能做的很多ETF是做不到的(例如給你股東會紀念品、或去擔任董監事),然而ETF在大部位、長時間波段操作的使用上,會比個股輕鬆得多。

 

目前安納金傳授的心法文章,還在初期的階段,所以會以大盤、ETF為主來磨練心法。等你對這些心法駕輕就熟之後(內功練好),再進入類股與個股的操作,就會如虎添翼、績效突飛猛進…

 

許多人只想要明牌、飆股,卻沒有心法,枉費了這些好老師、好公司的股票。有時候,老師和公司終究沒有令人失望,是你讓自己失望了~

 

願紀律、智慧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