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內容著作權為《ETF煉金術》作者愛瑞克所有,授權好友 安納金(及安納金國際洞察)、商周集團、Smart自學網、葉芳的贏家世界、股市51區刊載,不可用做其他用途,侵權必究。

1.   請先閱讀2017.2.8發表的「台股測底,猜頭?孰輕孰重?(必看!)」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71022

 

這部分是前言,說明了無論是從人的本性剖析、或者歷史統計的觀點,都指出比起猜頭,測底比較容易。這就很像,要在股市放空累積財富的難度,是比做多累積財富要難上好幾倍的。

 

2.   接下來進入技術分析的實務面:

以下文章,是用《ETF煉金術》當中所教的9種技術分析工具來分析台股未來大空頭修正後的低點,也就是測底」的練習。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65491

 

 

3.   請你試著思考,用上述的9種常見技術分析工具,是否能夠拿來猜頭」?

你不需要真的計算,因為只要把每個工具想過一遍,你就會發現,很少有工具能夠拿來事先推測這次台股的高點(尤其等台股衝破10,014點、10,256點、10,393點之後,唯一的只有歷史高點12,682,但距離太遠)。對於持續在刷新歷史新高的美股來說,要猜頭就又更難了,畢竟過去美股歷史上,所有壓力通通被突破了。

 

4.   如果現在全球景氣持續增溫、美股帶領全球股市頻創新高,那麼何時才是台股出場(或進行大量的避險、減碼、甚至做反向)的最佳時機呢? 這個問題的答案,您可以試著想想看。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