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請先閱讀我在2017/2/23發表的「波段操作的獲利之鑰(必讀!)」

http://blog.cnyes.com/My/L100000000/article2376657

 

2.  文章當中的圖檔引用了《一個投機者的告白》作者科斯托蘭尼所說的:「有錢的人可以投機,沒錢的人不可以投機,根本沒錢的人必須投機。」這是甚麼意思? 書中已經有完整的陳述… (請參閱下文)

http://news.cnyes.com/news/id/304236

 

當中提到:

「每次證券市場蕭條,大家對股票和證交所都感到由衷的厭惡,但我堅信之后都會出現新的時期,過去的一切傷痛會被遺忘,大家又像飛蛾撲火般,再次走進證交所。即使他們不是主動上門,證券交易經濟也會從中推波助瀾,第一個當然是金錢這個誘餌。只要人類存在,就有投機和投機家,不僅見諸過去,也見諸未來。如果要我總結投機的歷史,那我必須說,賭徒應運而生,不管他賭過、賺過或賠過,賭徒永遠不死。」

 

3.   安納金送給大家一首改編自林憶蓮《傷痕》歌曲的一段話來詮釋投機失敗的散戶:

夜已深 還有什麼人 讓你這樣醒著數傷痕
為何臨睡前會想要留一口單 你若不肯說 我就不問

只是你現在不得不承認 投機有時候是一種沉淪
讓人失望的雖然是虧錢本身 但是不要只是因為你是散戶投資人

若套得深會不能平衡 為錢困 磨折了靈魂
該賣就賣 該砍的就砍 要為自己保留幾分

散戶獨有的天真  和柔弱的天分  要留給真愛你的人
不管未來多苦多難,由他陪你完成

 

4.   科斯托蘭尼在書中留下了另一段話:

「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濟學家凱因斯,在他的肖像下面,英國政府寫下這段文字:“約翰梅納凱因斯爵士,不用工作而能成功獲取財富。”1932年,隨著1929年傳奇性的經濟危機,經濟大蕭條達到谷底,這時,凱因斯大量投資美國股票,接踵而來的景氣復甦,讓他成為非常富有的人。凱因斯是少數在證券交易所中賺到錢的經濟學家。」

 

散戶們飛蛾撲火,偉大的投資家則是上善若水(水往低處流)。十年或百年一見的大空頭就是偉大投資家可遇不可求的大豐收(谷底翻揚的水漲船高)。


願紀律、智慧與你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