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閱讀前一篇:【投資的聖杯】安納金演繹6.34【評價水準】

https://www.moneybar.com.tw/blogs/moneyvip/%E5%AE%89%E7%B4%8D%E9%87%91/111106

1. 上文提到:「美股S&P500指數平均本益比22.11倍算不算貴呢?通常要和自己過去歷史比、以及和其他市場比(甚至跨資產類別進行比較)。若和自己過去歷史比,除了2000年科技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獲利大衰退導致本益比飆高(因為很多公司在虧損、整體EPS極低)除外,通常平均本益比23倍以上就容易回檔。

2.  由於在景氣衰退期間,企業的獲利往往也會出現明顯衰退、不少公司的EPS大幅下降甚至成為負值(出現單季的虧損、甚至年度的虧損),使得在這種空頭時期當中使用本益比來衡量股價高低,很容易出現嚴重扭曲,而根據此一扭曲數據所做出的投資決策甚至可能完全錯誤。

3.  假設2000年當時科技泡沫,台積電股價若從100元跌到40元,股價下挫60%,EPS從6元降到僅剩下1元,本益比突然從16倍變成40倍,你若因為看到本益比40倍(股價剩40元那時候)太貴而賣出或放空,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因為大空頭市場本益比完全失真,要看股價淨值比才有用。這在《高手的養成:股市新手必須知道的3個祕密》第五章有探討。

4.  由於在大空頭市場當中,使用短期的EPS去計算出來的本益比會完全扭曲,進而誤導投資決策,因此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Robert Shiller建議使用CAPE(Cyclically Adjusted PE Ratio,是採用經過通膨循環調整後的10年平均EPS,據以計算出來的另一種本益比)。查詢的網址如下:https://www.multpl.com/shiller-pe

5.  若以目前最新的美股S&P500指數計算的CAPE為31.02倍(截至2019/4/29收盤),乃為僅次於2000年科技泡沫水準的次高。或許我們可以說全球資金寬鬆狀態下,還不會馬上崩盤,但是物極必反(就如同在這一張圖當中所見到的過去歷史,幾乎無法例外)。Howard Marks在《投資最重要的事》第21章,要點1、3、4、8、9、12、13、14、15,值得我們再熟讀一次!

願善良、紀律、智慧與您我同在!

 

 (此系列文章將於安納金VIP訂閱專區連載,建議以訂閱1年的方式,完整參與整個實戰教學的過程。)

❤️安納金國際洞察VIP訂閱者,已改用LINE寄發報告通知。

請加入moneybar Line@以收到即時通知:

1.掃描QRCode即可加入,或 2.搜尋Line ID:@moneybar

 

本文所有內容均受到版權保護,請勿以任何形式(臉書、Line)複製、轉貼、節錄、刪改或截圖分享,侵權必究!本文件不得視為買賣有價證券或其他金融商品的要約,讀者應審慎考量本身之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本文盡力使用可靠且廣泛的資訊,但並不保證各項預測一定會實現,亦無義務更新本文件之所有內容或持續追蹤研究本文件所涵蓋之主題。【安納金-國際洞察】所有文章僅獨家刊登於安納金-國際洞察臉書及《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社團以及moneybar安納金專欄,其他網站或媒體若有露出,恐涉及侵權請自重,moneybar法務偕同律師共同提告侵權求償!Copyright © 2018 moneybar All Rights Reserved.

 

歡迎加入「讀書會:一個投機者的告白、投資最重要的事、原則、高手的養成」(FB不公開的社團),網址如下:

https://goo.gl/c85UcV

若已經加入者,歡迎推薦給其他有在做金融投資的朋友一同參與喔!

「想走得快,一個人走;想走得遠,你需要同伴一起走。」.. 非洲諺語

也歡迎加入「高手的養成3:財富自由學習園地」(FB不公開的社團)

https://goo.gl/wwHD3H

入社問題務必確實填答,否則不會核准入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