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其展

協商許久的脫歐協議,在英國首相表示獲得內閣成員們的支持後原本應該有一段慶祝行情,結果反倒是出現了脫歐大臣宣布辭職的消息,讓英鎊快速退水下探1.272的價位,創下這個月以來的新低,究竟現在是否為投資英鎊的好時機呢?

我先說結論,由於目前英鎊走勢陷入整理偏弱的格局,因此想摸底的話要先做好區間低點一跌破就要先出場的心理準備,否則很容易買在半山腰,等到真正落底時中間又有一段距離,即使轉跌回升也會需要一點時間才能開始獲利。

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原因可以從兩個方面來說明,第一是目前脫歐協議只是剛擬好就已經引發諸多爭議,若是過不了議會那一關,可能又要重新來過,對於明年3月底就要開始脫歐的期限來說變數相當多,第二則是英國經濟雖有起色,但在跟美國之間利差持續擴大的環境下,很容易讓熱錢持續外流至美元相關資產,對於英鎊近幾季的利空大於利多。

若是配合技術面從圖一來觀察的話,我們可以發現到英鎊自8月以來的盤整區間有逐漸收斂的現象,低點自原本的1.266逐漸墊高,高點也從1.3297逐漸下壓,而高點下滑的幅度比低點墊高的幅度來的大,表示盤整格局中又稍微偏空方,此時在整理區間低點買進的好處自然是防守區間較小,一旦跌破1.266後就表示空方攻勢再度集結,此時及早出場自然能避免損失進一步擴大。

【圖一】英鎊日線(時間 8/1~11/16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因此看好英鎊在這邊可以安然度過脫歐協議壓力的投資朋友,就可以用小停損低接英鎊來測試,若是空方的朋友則可以等反彈遇壓做空或是破底追空的方式來操作即可。

即時了解全球金融變化,點讚加入李其展粉絲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