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佛李其展

本來就偏弱勢的澳幣又被中美貿易戰打擊後,在今天(6月19日)再度創下2017年5月後的新低-1澳幣兌0.735美元價位,確認了空方的力道強過多方,在這樣的情況下,投資人應該如何觀察後勢呢?

我先說結論,澳洲經濟本身並沒有重大危機,主要推動貶值的因素來自於中國需求可能下滑與美國升息帶走資金,因此在這兩個因素發生變化之前,澳幣呈現偏弱的格局就還不會改變。

在中國需求方面,近期最大的風險就來自於貿易戰究竟會帶來多大的衝擊,畢竟過去幾年的所謂供應面改革或是一帶一路等政策都沒有實質改變經濟結構,若是以美國為首的市場持續打擊中國出口,使得整體需求以及經濟降溫,自然也會回頭讓澳洲經濟受創,也因此讓澳幣偏向貶值。

而在美國升息拉開美澳之間利差,就會讓熱錢緩步流回美國,從歷史經驗來看都是對澳幣前景相當不利,若澳洲央行還是不打算在今年內升息的話,當然就很難把外資信心拉回。

如果從技術面來看的話,圖一中我們可以觀察到,之前所說的0.781壓力區沒破之前不要買進澳幣的判斷確實可以讓投資人避免被套住,因為這一波最高只有反彈到0.761就被打下來,配合中美貿易戰的新聞又在近兩天順勢破底,表示技術面顯示空方動力較為強大。

【圖一】澳幣日線 (時間 3/1~6/19)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因此雖然現在非常接近2017年5月的週線低點0.732支撐,但除非日線有明顯的止跌跡象出現,否則太早進場摸底的風險都還是相當高,同時壓力區也可能從0.781下移到了0.761左右,如果有反彈回測過不去,也可能是蠻不錯的反彈空點喔。

 

更多李其展文章

川普金正恩世紀會面即將來到,對金價有什麼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