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大佛李其展

受到歐洲央行可能再度延長QE與義大利政治動盪影響,歐元出現了連續六週的貶勢,一度來到1歐元兌1.1645美元低點,也創下了近半年新低,已經進入了1.155~1.171的支撐區,隨著急殺勢頭稍微緩和,短線是否出現止跌機會嗎?

我先說結論,歐元在短短六週時間就貶了近6%,確實有短線殺過頭的反彈機會,同時本週也剛好有一個足以影響歐元趨勢的重要數據將要公布,若能帶來好消息加上技術面表態,歐元短線反彈機會就會來臨。

這個重要數據就是在5月31日將要公布的歐元區CPI初值,由於今年以來的通膨表現都不太理想,4月份的年增率甚至滑落到只有1.2%,而目前預期的表現將會在5月份回升至1.6%,雖然相對於美國近期的2.5%來說還是相當低,但至少有止跌回升的話題,加上歐元短線有跌深反彈的期待,可能就會是第一個見底反攻的機會。

再配合上技術面來看的話,可以從圖一中發現到近期的下跌幾乎沒有什麼反彈,除了表示短線作多的人少之外,也暗示著多方正在等待機會集結,因此落入較強支撐區後再傳出利多,自然有助於多頭試著摸底搶進的信心。

【圖一】歐元週線走勢 (時間 2017/8~2018/5)

資料來源:東岳證券

因此若是歐元區CPI傳來好消息,配合上技術面的低點1.155有守住,就會是短線見底的契機,但投資人必須要留意一件事,那就是即使有守住也只是先看反彈,還沒有到明確轉多時期已經來臨,因此在資金控管上要抓能夠承受的比例,避免彈起來時還沒出場就又被急殺掃掉,同時留意6月1日的美國就業數據表現,一旦交出好成績的話,市場焦點可能又會拉回強勢美元喔。

 

更多李其展文章

南非幣跌深反彈,本週五關鍵數據登場

英鎊頻創波段新低,反攻需要哪些話題?